新华网
福州哪些遛娃场所暗藏“套路”?消委会做了个测评报告-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哪些遛娃场所暗藏“套路”?消委会做了个测评报告

2023-06-01 11:41:3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1日电(刘丰)“六一”节,儿童游乐场所是很多家长遛娃的首选目的地。你们去的游乐场安全吗?卫生条件好吗?收费合理吗?5月31日,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福州儿童游乐场所消费体验测评报告。

  福州儿童公园部分设施破损老旧。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据介绍,此次测评时间为5月20日至23日,测评的范围涉及福州多个户外及室内不同类型的儿童游乐场所,包括福州儿童公园、多多淘儿童俱乐部、童梦园儿童主题乐园、宝龙乐园、唧米开心乐园、奇乐儿巴迪总动员、嗨贝天地、奥体乐园、左海、蹦跑运动公园(世欧北区店)、贵安欢乐世界等。消委会招募的15户测评志愿者家庭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到这些儿童游乐场所消费体验,并完成体验问卷;同时,消委会工作人员分别前往不同的儿童游乐场所随机对消费者进行现场问卷调查。测评共完成问卷115份。

 问题一:

  花几十元就玩3分钟

  网购门票藏“套路”

  测评中,三成以上受访人员认为游乐场所价格偏贵,一些项目游玩短短3分钟就要几十元,性价比太低。据调查,大部分游乐设施现场均未对单个项目消费者可游玩时间进行告知,除非消费者主动询问。

  此外,有2人在美团和抖音平台购买了嗨贝天地门票,到店消费时才被告知需另外购买防滑袜;1人在抖音平台购买福州儿童公园内有关项目门票后,到现场发现当天并未开放“激流勇进”“海盗船”等项目。

  有消费者在受访时表示,希望儿童游乐场所的经营主体能够制定合理价格,在官方平台上公告临时调整不对外开放的项目,充分说明游乐场所游玩的入场条件和游玩时限。

 问题二:

  “超刺激超恐怖”体验馆开进儿童游乐区

  在此次测评样本中,四成以上的受访消费者对儿童游乐场所内部及公共区域卫生条件感觉一般或较脏。部分受访消费者对个别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不少设备设施有破损,或沾满灰尘。测评人员还在蹦跑运动公园(世欧北区店)、福州儿童公园、童梦园等地发现设施陈旧情况。

 宝龙乐园3D虚拟现实体验馆。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消费者认为,儿童游乐设施使用频次很高,且有些孩子在玩耍时喜欢啃咬设施,因此设施设备要确保安全,还要定期清洗、消毒。

  此外,大多数受访消费者表示游乐场所配有相应的负责引导或售票的管理人员,但未留意是否有安全员或未发现有安全员,部分设施没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

  还有测评志愿者反映,在宝龙乐园区域里,儿童游乐区和成人娱乐区没有做区分,有些并不适合儿童的游乐项目设置在儿童游乐区,部分游乐项目涉及暴力、恐怖、赌博等内容,可能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部分游乐设施对体验者有一定的身高或年龄要求,但现场管理人员没有做到警示和提醒。

 问题三:

  商家的“温馨提醒”可能是无效条款

  商家“温馨提醒”。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测评志愿者发现这样的商家“温馨提醒”:如宝龙乐园淘气堡设施“入场须知”中规定,“场地设施出于安全考虑,凡违反以上规定而致自身或他人伤害的,由责任人一方承担,非设备质量问题原因造成的事故,本场概不负责”;贵安欢乐世界矿山车游乐项目也有类似的规定;宝龙乐园会员卡销售牌上标示“游戏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消委会表示,根据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这样的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应禁止的格式合同条款,属于无效条款。

 福建省消委会提醒:

  1.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安全设施齐全的游乐场,仔细阅读场内安全标识和警示牌,注意安全防护。

  2.结合实际,慎选高危项目。乘坐大型游乐设施,要仔细阅读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注意事项,查看要乘坐的游乐设施是否经检验合格并在检验有效期内,拒绝乘坐未经检验的游乐设备。未成年儿童家长最好陪同孩子一起游玩。

  3.家长要适当关注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并在游玩结束后及时给孩子洗脸擦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

  4.谨防预付陷阱。面对游乐场所办卡价格优惠、会员充值赠送等宣传,家长要保持理性,了解服务项目、收费明细、使用规则、违约责任、退费约定等内容,结合孩子的游玩频次,再决定是否进行充值,尽量选择充值金额低、使用周期短的预付式项目。

  5.消费者应留存门票、入场券、发票、网络消费订单截图等相关凭据,以备维权之需。

  蹦跑运动公园(世欧北区店)。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蹦跑运动公园(世欧北区店)。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童梦园滑梯入口。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宝龙乐园淘气堡部分设施。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儿童公园激流勇进项目水质条件堪忧。新华网发(福建省消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