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连城公安:以非遗文化赋能禁毒宣传-新华网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عربى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日本语 한국어 Deutsch Português 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 泉州在线 福建省卫健委 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 新华网 新华网客户端 公司官网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 融视频 交互式报道 新华访谈 新华云直播 “飞阅”新福建 海峡两岸 乡村振兴 法治福建 热点专区 推广信息

连城公安:以非遗文化赋能禁毒宣传

2023-06-01 11:41: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雕版印刷传承人在给民警和学生教学雕刻。新华网发(谢立东 摄)

  在儿童节来临之际,连城县公安局组织禁毒大队和辖区派出所,开展了一场庆六一“传承非遗文化 禁毒宣传同行”活动,让禁毒宣传入脑入心,切实筑牢禁毒屏障。

  在四堡中心小学禁毒教育基地,同学们和民警一起手拿刻刀、木锤等工具,耐心细致地雕刻、拓印“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防毒禁毒 人人有责”等禁毒标语,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助力禁毒宣传工作。

  “通过这项技艺的学习,我把禁毒的意识刻在了心里,同时我们也可以向更多人宣传禁毒知识。禁毒防毒,人人有责。”四堡中心小学学生邹佳妍说。

  当天,民警还通过PPT讲解、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重点介绍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包装精致、辨识难度高等特点,帮助大家了解毒品知识并树立起拒毒防毒意识。

  四堡是明清时期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雕版印刷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连城县积极探索以非遗文化为载体的校园禁毒宣传新模式,借助提线木偶、雕版印刷、花灯等非遗文化开展特色禁毒宣传,让禁毒理念在文化传承中深深扎根同学们心中,提高他们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李聪妹 谢强)

民警给学生上禁毒宣传教育课。新华网发(谢立东 摄) 民警与学生共同拓印“禁毒三字经”词句。新华网发(谢立东 摄)    民警与学生共同完成“禁毒三字经”宣传内容雕刻与拓印。新华网发(谢立东 摄)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