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禁毒“黑科技”有多牛?污水验毒了解一下-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禁毒“黑科技”有多牛?污水验毒了解一下

2023-05-31 15:38:2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5月31日电(刘丰)甜甜的“气体”不属于毒品范畴,却成为禁毒部门严打严查的对象,为什么?污水能帮助禁毒部门破案,这是如何做到的?

  在5月30日举行的2023年福建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郑雷声介绍,近年来,通过持续严打严查、综合治理,全省毒情形势持续向好,但今年以来毒品贩运有所反弹,“以药代毒”滥用趋势明显,滥用“笑气”案件增多,涉毒要素防控难度加大,禁毒工作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挑战。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80多起,打掉制贩毒团伙80多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抓捕、劝投涉毒在逃人员390多名,查处吸毒人员2690多人次,缴获一批毒品和制毒物品。2022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1300多名,同比下降了55.2%;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上升了7.7%。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每年6月是我国“全民禁毒宣传月”。今年福建“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将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举办全省首届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实施禁毒宣传“亮屏”工程、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千里行”等活动。

  “笑气”不是毒品?其实“笑”里藏“毒”

  近年来,“笑气”在国内悄然流行,成为一种新兴的毒品替代品。发布会上通报了一则非法经营、吸食“笑气”案。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及贩卖“笑气”案。 新华网发(福建省公安厅供图)

  2023年1月,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及贩卖“笑气”案,在福州仓山区、晋安区、闽侯县等地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的黄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林某珊等76名非法吸食“笑气”人员,缴获罐装“笑气”23瓶92升。

  经侦查发现,该团伙于2021年至2023年期间,通过微信在仓山区、台江区等地销售“笑气”,供非法人员吸食。

  “笑气”到底是什么?

  郑雷声介绍,“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略带甜味的气体。其实很多人对“笑气”并不陌生,它的用途很广泛,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医用麻醉剂等,最常见的就是用于发泡奶油制作蛋糕等甜品。

  “笑气”并不会让人发笑,之所以被称为“笑气”,是因为它能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

  

  目前,“笑气”不属于法律规定的毒品范畴,但“笑气”具有成瘾性和危害性,对人体神经系统破坏很明显,长期吸食“笑气”会造成认知功能、记忆力损害,长期、大量吸食会导致脑缺氧及脑神经、运动神经损伤,严重的会出现软瘫、半瘫等症状。2015年,国家将其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

  郑雷声表示,吸食“笑气”属于违法行为。对滥用“笑气”人员,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将以非法使用、提供危险物质予以治安处罚。

  此外,“笑气”属于危险化学品,对未取得相关资质而进行生产或销售“笑气”的行为,公安机关可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以非法经营罪查处。

 污水也能验毒?禁毒“黑科技”太牛了

  发布会上通报,据全国污水监测显示,福建省毒品滥用总量在全国排名第27位,滥用风险处于较低水平。毒品能从污水中被检验出来,这是如何做到的?

  郑雷声介绍,“污水中毒品监测”,是指对污水处理厂或者人群聚集点、地表河流湖泊等区域未经生化处理的污水进行定期检测,通过测定污水中毒品原体或代谢产物和人口标记物的浓度,根据毒品原体或代谢产物的排泄率,结合污水流量,科学监测区域毒品滥用量和滥用规模。“目前我们的检测技术,在1升污水里检测出毒品含量所达到的精度是1纳克(0.000000001克)。”

  据悉,这种精度相当于往杭州西湖里倒5克毒品都能被检测出来。

  “污水验毒技术已经成为禁毒工作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不仅助力于破案,还能结合大数据分析,准确研判区域毒情形势。” 郑雷声说,福建正快速提升污水监测能力,为毒品溯源打击、吸毒人员管理、毒情监测预警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陈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