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这群诗歌名家缘何齐聚福建“北大门”浦城?-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这群诗歌名家缘何齐聚福建“北大门”浦城?

2023-06-01 10:19:3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1日电(记者 邓倩倩)“祖国啊!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下着微雨的初夏夜晚,来自大江南北的一群诗人在闽北的小山村里,听雨、吟诗、采风、创作。

  来自全国的诗歌名家在浦城的匡山诗部落采风。新华网发(青年诗人赵琳 摄)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文联、中共浦城县委、浦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诗歌名家“梦笔生花·诗画浦城”采风活动在浦城开展。

  这场采风活动邀请了著名诗人舒婷、著名评论家陈仲义、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汤养宗、李元胜、李琦、田禾,以及林峰、剑男、林莉、叶玉琳、娜仁琪琪格、安琪等20余位诗歌名家汇聚在福建最北端的这座山城。

  全国诗歌名家“梦笔生花·诗画浦城”采风系列活动在浦城开幕。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为何是浦城?这座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的山城,有何底蕴和魅力?

  浦城历史悠久,是古代中原入闽的主要门户,有一千八百余年的建县史。公元474年,南朝文豪江淹来到浦城当县令,留下了“梦笔生花”这个美妙神奇的成语故事。

  自江淹首开文风,一千多年来,浦城涌现出许多优秀诗人和优美隽永的诗词歌赋。北宋“西昆体”的主要诗人杨亿、编撰《文苑英华》的杨徽之、名列“元诗四大家”的杨载、写下“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叶绍翁,均是杰出的代表。历代著名诗人欧阳修、苏轼、王安石、朱熹等人也为浦城著有佳作。

  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名家在浦城匡山国家森林公园采风。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汤养宗说,浦城地处福建屋脊,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诸多诗词名家留下优美诗篇,值得当代诗人来此“朝圣”,应该将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发扬光大。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林秀美说,浦城不仅是中华诗词之乡,也是中央苏区县、中国丹桂之乡,此次采风活动在感受浦城独特的历史风貌、自然风光的同时,也在浦城画卷上续写新时代的诗人印记。

  现代诗歌名家聚焦“闽派诗歌”,求索经典传承和创新发展之路。当传统与现代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从古至今,闽派诗歌始终在中国诗坛占有一席之地。著名评论家陈仲义说,近现代以来,冰心、林徽因、郑敏、蔡其矫、舒婷等一批杰出的闽籍诗人留下许多不朽的诗篇,为探索现代汉诗的艺术发展贡献了丰富多元的实践经验和诗歌文本。

  著名诗人舒婷参与采风活动。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众人围绕闽派诗歌和新时代诗歌等议题研讨交流,思想碰撞。与会诗人认为,在我国诗歌艺术的灿烂星河中,闽籍诗人发出耀眼的光芒,闽地诗歌创作的繁盛,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近年来,闽派诗歌创作者们不忘初心,主动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以诗歌文类特有的敏锐性积极回应重大主题,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彰显闽派诗歌最新的艺术发展。

  “‘梦笔生花’是每一个诗人的梦想。”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浦城深厚的诗词传统孕育启迪了闽派诗歌的发展建设。一代又一代的福建诗人将闽派诗歌推向了高潮,未来也将努力开创新时代的“梦笔生花”,推动闽派诗歌从高原走向高峰,推进新时代诗歌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诗歌的贡献。

  采风诗人拿起手机记录下诗词与山景融为一体的自然人文风光。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 摄

  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们走进富岭镇殿下村、大水口无忧花谷、匡山诗部落、石陂镇申明村再生稻示范种植基地等,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匡山诗部落,他们同浦城当地诗人交流互动,听农民诗人用“沾泥土、带露珠”的诗歌咏颂生活。

  如今,诗歌文化也反哺着一个地区的发展。陆游诗词广场、章氏十五子诗廊、丹桂诗廊、匡山诗词漫道……诗词文化渐渐融入浦城城乡建设之中,成为装点这座闽北山城的“潮流单品”。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表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诗词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着力打造“梦笔生花 诗画浦城”特色文化品牌,助力浦城“产城景文”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