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天渐冷脑卒中患者增多 专家:抓住4.5小时“黄金期”-新华网
秋末冬初气温骤降,脑卒中随之进入高发期。近日,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近期到院就诊的脑卒中患者比平日明显增多。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天渐冷脑卒中患者增多 专家:抓住4.5小时“黄金期”

2021-11-03 11:10:17 来源: 福州日报

  秋末冬初气温骤降,脑卒中随之进入高发期。近日,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了解到,近期到院就诊的脑卒中患者比平日明显增多。

  “值得关注的是,脑卒中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年上升。在发病前期,身体一般会发出如视线模糊、语言障碍等信号,本人及家属一定要重视。”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蔡斌表示,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易引发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还有可能危及生命。

  “脑卒中常被认为是老年病,如今中青年患者发病率也在攀升,这与不良生活习惯和过劳工作有关。”蔡斌介绍,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年轻人患脑卒中的外在危险因素有酗酒、吸烟、熬夜、高脂肪饮食等。

  专家提醒,判断是否发生脑卒中,可根据“1、2、0”三步先自行评估。“1”看一张脸是否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是否能平行举起,有无单侧无力现象。“0”是聆听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卒中一旦发生,如果能在症状发作4.5小时内治疗,使血管再通,血流恢复,大部分患者可回归家庭和社会。”蔡斌说,由于大部分患者发病时是在家里,家人和亲友便成为挽救生命的第一决策人,需要及早识别中风预警症状,与时间赛跑。

  如何预防脑卒中?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少盐限油;定期适度运动,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远离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长期熬夜等;控制体重,超重、肥胖者要积极减重;老年人应避免过快改变体位,积极防治便秘;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劳累;定期体检。(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夏雨晴)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