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海内外专家学者莆田共话妈祖文化-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海内外专家学者莆田共话妈祖文化

2021-11-02 10:13: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刘默涵)10月31日,第七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建莆田湄洲岛开幕。

  本届研讨会以“妈祖文化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妈祖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妈祖文化传播与在地化研究、妈祖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互动研究、妈祖文化交流与海外华人华侨文化认同研究、妈祖文化艺术传播研究、妈祖文献史料发掘与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认为,妈祖文化是中华海洋文化的杰出代表。从海洋文化与妈祖文化融合的视角,阐释妈祖文化在海洋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凸显妈祖文化在“海丝”文化格局中的独特作为,充分挖掘妈祖文化背后蕴含的当代价值、世界意义,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

  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林春盛 摄)

  “东南亚国家妈祖文化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新华网发(林春盛 摄)

  为鼓励世界各地的妈祖文化研究学者积极投入妈祖文化研究,关注妈祖文化研究工作,本次研讨会设置了论文评奖环节,并举行“东南亚国家妈祖文化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惠黔介绍,莆田市高度重视妈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联合申报,努力把妈祖文化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枢纽,向全世界讲好妈祖故事。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莆田学院、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主办,由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妈祖海洋文化研究分会承办。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