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返本开新传承经典 闽剧《荔枝换绛桃》亮相艺术节-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返本开新传承经典 闽剧《荔枝换绛桃》亮相艺术节

2021-12-28 09:51:03 来源: 新华网

  闽剧《荔枝换绛桃》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新华网福州12月28日电(刘丰)由福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的闽剧新编传统戏《荔枝换绛桃》25日晚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2021版《荔枝换绛桃》在表演、伴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返本开新传承经典。

  闽剧《荔枝换绛桃》取材于福州三坊七巷的传奇故事。绣女冷霜蝉和画工艾敬郎在福州安泰桥边对门而居,机缘巧合下,冷霜婵窗下绣花背影成了艾敬郎画中的倩影,他们通过互投荔枝和绛桃传递爱恋之情。孰料,权势熏天的闽王王延翰看到画中美人,强行抢亲,对这对相爱的青年男女百般迫害,冷霜婵和艾敬郎双双投入火海,在火中涅槃成一对凤凰。

  该剧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经典保留剧目,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传演迄今,已经数代。2021版《荔枝换绛桃》在创排上精心处理,在戏曲程式的表演中揉进了舞蹈形体的舒展,传统特色的唱腔运用了小提琴的伴奏;在演员阵容上,大胆启用一批“90后”“00后”青年演员,形成多套演出阵容,以青春气息演绎古老爱情故事。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周虹表示,这既是一次对经典的致敬,又是新时代闽剧传统经典剧目传承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闽剧《荔枝换绛桃》启用一批“90后”“00后”青年演员。 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闽剧《荔枝换绛桃》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