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冷链运输综合水平居全国前列-新华网
五年来,我省省级部门预算安排资金1亿元,补助物流企业购置冷藏运输工具,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冷链运输实现规模、质量“双加速”如果说易鲜的城市配送是冷链物流伸向城市角落的“毛细血管”,那么,在道路上奔驰的省内、省际干线运输车辆,则形成了冷链物流的“动脉”。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省冷链运输综合水平居全国前列

2021-12-29 11:13:00 来源: 福建日报

  冷链物流行业贯通一、二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产业。作为冷链物流的主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环节连接着田间地头、百姓餐桌,守护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也是联结上下游产业的关键纽带和驱动平台。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我省冷链运输呈现规模、质量“双加速”的发展态势,冷链运输综合水平居全国前列。全省生鲜食用农产品的综合冷链流通率约35.3%,居全国前列;水产品冷链流通率达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0个百分点;其他肉类、果蔬等冷链流通率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上。

  构建“扶行业+强产业”工作格局

  冷链物流曾被称为物流领域“珠穆朗玛峰”,装备是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近年来,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引导装备技术升级。

  省交通厅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冷链物流加快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购置冷藏运输工具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助力行业发展。五年来,省级部门预算共安排补助资金1亿元,直接撬动冷藏运输工具和装备总投资8.03亿元。据初步统计,补助政策撬动我省冷藏运输车辆数及冷链运输量呈几何级增长,“十三五”末分别是政策出台之前的6.5倍、7.3倍。

  通过政策指引,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实现多维发展,培育业界“新赛道”,带动产业链高速循环发展。厦门正旸物流冷链物流公司率先推出了以蓄冷板和蓄冷箱技术为基础的多温层配送,大大提高了温控效率;以南平长富、厦门万翔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在冷藏运输、终端销售等环节实现了全程低温控制。

  大数据、物联网技术、IT技术与冷链物流产业园融合发展,创新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打造了一批新型冷链物流产业园,为大物流、大集散提供保障,带动我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省逐步形成覆盖华东六省一市的全国农产品冷链运输中心。

  此外,福建恒冰物流有限公司、福建浩嘉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冷链运输企业跻身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福建信运冷藏物流公司获评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中国冷链双年“金链奖”优秀区域配送服务商、中国冷链产业金链奖十佳运输服务商、中国冷链自有运力50强。

  构建“干支线+末端”区域服务网络

  每天清晨开始,在闽侯县南屿镇的福州易鲜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一辆辆轻型冷藏车陆续从这里出发,满载着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发往福州市区的各个角落。

  易鲜冷链物流总经理华伟说,该公司是一家冷链物流的仓储管理和运营商,主要通过标准化的城市配送车辆,解决冷链“最后一公里”的城市配送问题。目前,公司主要为餐饮企业、商超、农贸企业提供仓配一体服务,对商品进行分拨中转。同时,随着需求的变化,他们开始涉足半成品预制菜的配送服务、面包等食品的半生产服务等领域。

  如果说易鲜的城市配送是冷链物流伸向城市角落的“毛细血管”,那么,在道路上奔驰的省内、省际干线运输车辆,则形成了冷链物流的“动脉”。

  在石狮祥芝中心渔港,进兴物流的冷藏车每天源源不断地将新鲜的渔获运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进兴物流有着10年冷链运输从业经历,公司总经理周进兴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海鲜、乳制品、肉制品、水果等通过冷链运输进入百姓餐桌。“这对冷链物流的给力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进兴透露,“近年来,在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公司购置了更加节能环保的高端车型,立足提升服务的品质,以顺应冷链消费需求的多样化趋势。”

  “以前,活鲜只能走省内或者周边省份,远一点的省份以冻品为主。近年来,随着冷藏车辆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能力的提升,鲜货想走多远就能走多远。”立足于福州马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顺恒物流拥有170多辆大型专业车辆,主要从事高端水产品干线运输。公司负责人侯协香表示,他们的服务链已经遍布全国,远至新疆,甚至谋划走出国门。

  据了解,仅在石狮市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就有16家,冷藏车辆保有量超过250辆,在泉州冷链物流业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周边的南安、晋江、惠安、泉港等地,围绕食品加工业的运输需求,冷链物流运输发展同样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从最初的运输、仓储、超市配送衍生到供应链型、电商生鲜配送及“互联网+冷链物流”的平台等,我省冷链运输行业快速发展,构建起干支线和末端配送一体化运作的区域冷链服务网络。

  去年以来,在我省政策的引导下,我省冷链运输企业主动按照防疫要求为车辆配置动态监控并100%接入省级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同时,为防疫抗疫积极提供物资保障,冷链运输企业成为一线医疗防控和生活物资供应的“输血管”和“生命线”。

  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联动体系

  近年来,国家政策一直加大对冷链的倾斜力度。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加大指导力度,强化政策扶持。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6年—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年均增长率超过19.2%。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为4.81万亿元,冷链物流总收入达2886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在交通运输部的物流专家看来,冷链物流市场空间巨大,远未饱和,现有冷链物流规模体例尚不能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国家在冷链政策方面的监督不断加强,对冷链技术和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随着生鲜电商的进一步发展,跨省、跨国乃至跨大洲的产销链条会越来越多。

  省交通厅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预测我省冷链运输市场需求仍然将持续快速增长,冷链运输企业及冷藏运输工具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

  我省冷链物流行业人士认为,以全程温控、运输时效、安全保障、绿色节能为核心要素,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关键还是在于运输工具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他们希望,我省延续补助政策,各方应合力推进冷链物流建设。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指导、深化落实,规范冷链市场治理结构,继续推动我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