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全桥贯通-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全桥贯通

2021-12-01 09:33:34 来源: 新华网

  11月30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新华网发(中交二航局供图)

  图为泉州湾跨海大桥引桥。新华网发(中交二航局供图)

  11月30日,随着引桥中跨合龙段最后25.4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实现全桥贯通。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正线全长约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约20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主桥已于今年8月初实现毫米级高精度合龙;引桥长约19公里,含连续梁15联,连续刚构23联,连续刚构拱1联,T构17联,结构类型多,施工工艺复杂,其中海上连续刚构及T构共37联,全部采用现场浇筑工艺。

  大桥深水区引桥采用了多联无支座3×70米连续刚构,共21联,在国内铁路施工中尚属首次。施工团队研发了多联无支座交接墩主梁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技术,解决了传统支架现浇施工方法中支架搭设难度大且工程量大的施工难题,实现了跨海高铁无支座连续刚构桥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及工效。

  据了解,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推动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区加速崛起成为福建发展主引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袁羽 周欣 殷同)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航拍。新华网发(中交二航局供图)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