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丨福建霞浦:乡村振兴里的“文化密码”-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视频丨福建霞浦:乡村振兴里的“文化密码”

2021-11-15 11:4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5日电(刘丰)在霞浦半月里畲族村,91岁的畲族阿婆钟月娇穿着凤凰衣,在镜头前展示畲族民俗文化和生活日常,作为摄影师们偏爱的“网红”,她是村里“身价”最高的模特;村民雷其松自建的畲族民间博物馆收集了数千件涉及畲民生产生活、风土人情的历史文物,他是畲族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在长沙村,由旧民居改建的咖啡馆和音乐酒吧氛围感十足,村里随处可见架着画架写生的艺术家和村民……

  近年来,霞浦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愈走愈实。近日,宁德市“奋进‘十四五’ 城乡建设谱新篇”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网络主题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霞浦松山街道长沙村和溪南镇半月里畲族村,探索当地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

  半月里村是有300多年历史的纯畲族村落,至今仍保存着多座完好的古宅,先后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畲族婚俗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半月里村充分发挥畲族文化优势,持续推进文化保护、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村。

  半月里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雷石松介绍,村里结合半月里村畲族文化背景,成立霞浦县半月里村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多渠道发展畲族文化旅游产业。例如,村里组织模特培训班,教授畲歌等,村民“变身”摄影模特。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增收,2020年半月里村村民人均收入20154元。

  在长沙村,村民黄荣库正挥笔作画,眼前的酒吧跃然纸上。2018年,他参加了村里的农民油画培训班,从零开始学习画画。如今,闲暇时,他就喜欢在村里写生,作品挂在村里的油画工作室里,有游客喜欢就可以直接买走,一幅画能卖一两百元,最贵的一幅卖了600元。

  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说,近年来,村里陆续引进一批文化名人,让摄影、诗歌、油画、书画等文化艺术扎根长沙村,同时发展文创一条街,鼓励油画工作室、瓷绘工作室、根雕陶瓷作坊等文创类商家入驻,打造文旅共融的城郊休闲旅游村。2020年,长沙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650元。

  文化振兴“领跑”,乡村振兴方能“高歌猛进”。霞浦正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