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如何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福建莆田这样做-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如何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福建莆田这样做

2021-11-18 09:46:32 来源: 新华网

  16日是福建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首个投票日。图为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投票点。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18日电(刘丰)16日,在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东潘社区,特意从苏州回来的潘金财将选票投进了投票箱,同时投出的,还有两个在外工作的儿子委托他填写的选票。当天是福建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首个投票日,秀屿区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

  “我回来投票,是为了履行好作为公民的义务,也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够认真履职尽责,多多反映群众的心声,为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58岁的潘金财常年在苏州从事模具建材生意,这次是特意为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回来的。

  在沈阳做生意的潘文海也回来了。他说,希望和大家一起选出自己满意的代表,希望当选的代表能够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东潘社区5580位选民中,和潘金财、潘文海一样回乡投票的有127人,采用委托投票的2644人。

  “秀屿区登记选民71.3万人,外出经商务工办企业的有30多万人,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外出人口以青壮年为主,相对文化程度较高,参与政治民主法意识较强。”秀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林常康说,针对外出选民人口多、分布广的特点,该区通过上门走访“记”、发动亲友“找”、电话微信“联”等方式,摸清外出选民的去向、参选意愿等基本信息;同时充分发挥秀屿区驻京、驻沪代表小组效应以及微信等网络手段,广泛动员在外选民积极回乡进行选民登记、主动参选,不能返乡投票的,可通过微信等委托投票。

  据统计,秀屿区外出选民约31万人,有约1.8万名回乡参加选举,24万名委托投票,将选出区人大代表319名、镇人大代表1122名。

  在莆田,外出流动人口能正确行使政治权利,外来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样有保障。

  在此次换届选举中,仙游县在外来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榜头镇坝下村和仙游经济开发区专门划分了榜头外来人员选区、枫亭外来人员选区,并给每个选区分配了1名外来工代表名额。经登记,榜头外来人员选区选民为813人,枫亭外来人员选区选民为1828人。

  泉州人吴双龙2012年在仙游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办了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100多人,其中不乏外地人。作为该公司总经理,吴双龙此次被推荐为初步代表候选人。他说,如果能当选人大代表,将牢记使命,立足实际,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

  福建益明纺织有限公司计划部主管、来自河南的李建伟在仙游工作了9年,今年他选择在仙游参加选举。他说:“希望我们选出的代表,能代表我们的声音、我们的意志,特别是能为我们外来工争取到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能创造更大的平台,让我们外来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据悉,仙游县正式代表候选人于11月18日公布,并将于11月26日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选民凭选民证到投票点领取选票。新华网 刘丰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