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特殊的“面试”:泉州南安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特殊的“面试”:泉州南安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2021-11-18 11:22:04 来源: 新华网

  南安市县乡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18日电(刘丰)“戴玉音同志,如果让您当选人大代表,您会就哪些民生问题提出建议?”

  “我是一个女儿,也是一个母亲,如果我当选人大代表,我想做两件事:一件是教育,一件是养老。不管我有没有当上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水头的教育事业,一如既往地关爱老人。”

  11月17日,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水头镇滨海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面试”,刘刚、戴玉音、李清攀等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零距离”交流。

  南安市弘一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玉音是第一次参选南安市人大代表。面对选民的提问,戴玉音表态:如果能当选人大代表,她将走进中小学调研,探讨学生和老师减负问题。“我觉得孩子减负并不是减少作业,而是让他们更多地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让他们都拥有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我想让他们走到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还有大自然中去,让他们学习一些课堂以外的知识。另外,关于教育者的减负,在平时交流中我发现他们经常在应付各种检查、各种会议,我希望能探讨一下,能不能让他们把更多的心思精力用到课程建设中去,切切实实地把教育做好。”

  在养老方面,戴玉音说,她发现闽南的老人不喜欢去养老院,所以她计划深入社区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看看他们真正理想中养老的模式是什么样的,最后再通过议案建议和政府沟通。

  南安市水头中心小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清攀是水头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在“面试”中,他表示,如果能当选人大代表,将从推动水头镇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督促学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等方面履行好代表职责。

  见面会现场,代表候选人逐一亮相,回答选民提问,接受选民“面试”,让选民进一步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也有利于选民对其当选后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南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主任尤泽胜介绍,为依法依规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南安市围绕“推进全过程民主”这一主线,采取“零距离、面对面”方式,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见面会一方面要求选民提问客观公正,体现公心;另一方面要求正式代表候选人围绕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履行代表义务作表态性发言,回答问题实事求是,体现诚心。

  据了解,自11月15日以来,这样的“面试”在南安已举行了723场,共有2056名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20日前,南安市县乡两级3672名代表正式候选人将全部完成“面试”。南安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投票将于11月21日进行。

  现场选民提问。新华网 刘丰 摄

  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回答选民提问。新华网 刘丰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