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后申遗时代 泉州这样做-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后申遗时代 泉州这样做

2021-07-26 17:49:57 来源: 新华网

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出席发布会。 新华网 发(林楷煜 摄)

  新华网福州7月26日电(刘丰)“申遗成功是个新起点。泉州遗产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泉州的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担当,是对未来传承保护更重的一份责任。”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如是说。

  26日在泉州举行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上,王永礼提出,以申遗成功为新起点,泉州将从三个方面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世界遗产项目。

  首先,抓好建章立制,包括颁布一个条例、制定一项规划、健全一套制度、提升一个平台。《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拟于8月进行第二次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已明确划定将近2%的全市国土面积作为遗产区、遗产缓冲区、遗产保护的景观控制区,目前正在拟定并按程序报批;在制度上,准备出台加强泉州系列遗产保护的决定、保护管理办法,以此带起一系列配套长效管理细则和办法,引导和引领全市有关方面、市民共同开展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升遗产监测终端平台,平台监测范围覆盖泉州遗产所有构成要素和关联环境,实现遗产本体数据采集、分析、实验、监测、反馈动态一体化。

  其次,专业保护与活态保护相结合。在专业保护传承方面,泉州将持续与国际组织及国际知名遗产专家团队、国内知名的文化遗产机构保持常态对话与合作,并依托泉州已有的8个文化遗产专业机构,持续开展遗产的考古发掘、基础研究、设立若干个专题或者课题,共同挖掘好、梳理好遗产的历史价值和文明记忆。在活态保护传承方面,将推动遗产保护写入村规民约,加强遗产与周边社区、村落的良性互动;开展活态传承活动,特别是通过与遗产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到传播和传承保护中;通过策划系列纪录片、出版物等,设立面向校园的遗产通识课程,组织遗产保护公益活动等,推动遗产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第三,提升软硬环境,把保护工作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转变为惠民利民的实在举措,包括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旅游参访的设施、制度、服务等。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69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