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考考生:疗愈你的焦虑,这份调试指南请查收!-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高考考生:疗愈你的焦虑,这份调试指南请查收!

2023-06-01 11:57: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1日电(蒋巧玲 袁羽)焦虑、失眠、灾难化设想、食欲下降……2023年高考将近,许多考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如何有效化解情绪,以平稳状态迎接高考?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理咨询与辅导研究所所长郭明春在线“支招”。

  “考试焦虑主要表现在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等方面,每个考生因个人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家庭环境、学习基础等情况不同,这些方面的焦虑反应程度也不同。”郭明春说,考生可以通过运动调节、积极心理暗示、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缓解这些焦虑问题。

  例如,在情绪层面上,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缓解高考焦虑,比如开展合适的运动、参加小型聚会等等。“也可以尝试‘正念行走’,就是走路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觉察双腿的移动、两个脚掌接触地面的感受上,这种方式也可以有效的转移注意力。”

  “很多人之所以会持续出现焦虑情绪,是因为他在不断地强化这种情绪。事实上,当一种单一情绪产生后,如果不去反复强化,它能维持的时间大概只有8秒。”郭明春说,考生、家长、学校和老师,都应当尽量避免这种情绪的强化。“特别是考生,尽量不要反复思考高考这件事,避免将其‘灾难化’,高考虽然是人生一个重要的关口,但并不代表一失尽失。甚至有些考生还可以提前为高考失败做好心理建设,在心里提醒自己,即使高考失败了,人生也可以有别的选择。”

  郭明春建议,高考临近的这段时间,家长不要只盯着孩子的高考和学习,这容易加剧孩子的紧张情绪,也容易产生亲子冲突。学校和老师也不宜做太多工作去强化高考,应该给考生传达信心、平常心、平等心等理念,让他们的内心充满稳定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云彩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66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