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AI+电网”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AI+电网”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04-29 09:33:3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展出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模组和授时终端。新华网发(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供图)

  4月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能源分论坛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围绕“让光明遇见透明”的主题,用一系列产品生动诠释了数字技术如何让电网更加智能。同时,该集团打造的电力北斗、人工智能应用、智慧能源服务、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等11项数字创新成果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展台展出。

  国网思极GPT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电网领域的AI产品。新型电力系统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能源行业首个获批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汇聚了电力专用模型和电力样本资源,降低了模型训练门槛。平台包括安全管控终端、“小喔”RPA、“数智锦囊”保供等10款产品,为业务智能化提供了有效支撑。

  数字孪生“网上电网”构建了“全景导航、全息数据、全程在线”的“一图一网一平台”,支撑各层级业务人员开展电网规划设计、可研前期等60余项业务应用,贯通“规—投—建—运—调”业务流。

  新一代应急通信与单兵装备成套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以“超小型便携卫星站+无线宽带MESH自组网设备+便携式融合调度一体机+个人终端”为核心,实现应急现场、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中心三地联动,解决灾害发生后“看不到、听不见、摸不清”的痛点问题。

  据悉,该集团还打造了智慧能源双碳平台,面向政府、企业等多方主体,提供碳监控、分析、服务、交易等主体功能,支撑智慧城市、园区楼宇等业务场景,推动能源产业向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级。目前,该平台已覆盖上海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累计接入10kV及以上高压用户6500余家,覆盖行业19大类。

  为破解清洁能源消纳难题,该集团打造了储能云平台,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储能、充换电场站等多个场景,可实现广域分布的储能电站集中管理和运营支撑,提升分布式能源的响应分配、负荷预测、实时协控的水平。当前,该平台已在安徽金寨等6个储能电站示范应用,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分论坛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陈丹)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7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