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大海里的“浩瀚星辰” 福建平潭再现蓝眼泪-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大海里的“浩瀚星辰” 福建平潭再现蓝眼泪

2023-04-15 21:02: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14日晚,福建平潭的和平村、玉堂村等地出现蓝眼泪景观。海面上一波波蓝色涟漪,随浪袭来,犹如灿烂星辰撒入海中,如梦似幻。

  平潭蓝眼泪到底有多美,先来看一组美图:

  大片蓝眼泪泛起阵阵蓝色涟漪(资料图)。新华网 发(陈金海 摄)

  平潭仙人井海域附近出现的蓝眼泪景观(资料图)。新华网 发(卢郭俊淇 摄)

  蓝眼泪离开大海后,光芒逐渐消失,浪漫而又短暂(资料图)。新华网 发(陈金海 摄)

  平潭海域出现的蓝眼泪景观(资料图)。新华网 发(陈金海 摄)

  绝美蓝眼泪究竟是啥?

  蓝眼泪属于海洋“赤潮”现象的一种,是由于会发光的海洋浮游生物受到外界刺激而释放出荧光的现象。当大量海萤聚集就会形成绝美的荧光蓝海。

  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蓝眼泪?

  每年4—6月,是平潭出现蓝眼泪的高峰期,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追泪”打卡。

  蓝眼泪的出现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同时满足以下这些因素时,出现蓝眼泪的概率也就比较大:

  温度在21-30度之间,天气放晴的夜晚;

  南风天气;

  涨潮时分是最佳观看时机。

  另外,根据蓝眼泪出现的情况,可以划分以下几个等级:

  1等:初级(海里有少量存在,用手拨动可见);

  2等:中下级(海里有一些,随波浪隐隐发光);

  3等:中级(近岸边积聚,在外界激发下,成片蓝色涟漪起,并伴有夜光藻的声音;或有短条蓝色波浪);

  4等:中上级/(小)爆发(近岸浪潮里有长条蓝色波浪出现,间歇性呈现);

  5等:高级/大爆发(远和近的浪潮里一起出现长条波浪,此起彼伏,连续时间长,整片海域发亮)。

  推荐平潭“追泪”点

  龙王头→长江澳→东美村→坛南湾

  龙王头

  龙王头是距离平潭城区最近的观“泪”点。

  龙王头沙滩干净洁白,白天可以在这里捡贝壳、踏浪、嬉水,晚上吹着海风、听着音乐,静候“蓝精灵”到来。

  长江澳

  从龙王头一路向北,前往长江澳沙滩。在这里,一座座风车排列得错落有致,在空中尽情地舞动,十分唯美。

  长江澳光污染少,更容易看到最纯粹的蓝眼泪景观。

  东美村

  东美村是蓝眼泪最常光顾的地点之一,毗邻仙人井景区,依山傍海,是平潭重要渔业港口之一。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东美村成为众多游客休闲旅游打卡之地。

  坛南湾

  坛南湾环境优美,湾内海域辽阔,素有“白金海岸”的美誉,是观看蓝眼泪的最佳位置之一。夜晚,海里会翻涌出无数“蓝精灵”。

统筹:程立葳

文案:袁羽

部分素材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坐享平潭、福建发布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52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