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拼经济谋发展-新华网
2023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带来正向刺激,经济复苏将按下“快进键”,未来可期。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拼经济谋发展

2023-01-15 13:26:5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1月15日电(刘丰)2023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带来正向刺激,经济复苏将按下“快进键”,未来可期。福建如何拼出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疫情期间,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省人大代表、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员工赵鲁山走访小微企业发现,近三年的疫情造成部分企业营收减少、经营成本增加,小微企业生存困难。

  他建议,按照行业领域、经营区域的不同,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纾困政策,扩大纾困政策的覆盖面。依托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发展信息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市场需求、风险防范等综合信息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省人大代表、福建顺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戴嘉庆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帮助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谋划企业长远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新领域。

  旅游产业受疫情冲击严重,“虽然疫情防控政策已逐步放开,但旅游市场消费要完全恢复,还需较长的一段时间”。省人大代表、福建和祥建设集团创作艺术总监王向明建议,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力度持续整合资源,“扶一把”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让企业进一步适应防疫常态化的新要求。

  王向明认为,未来文旅产业将逐步向小而精的微度假型旅游转变,福建可以推动高品位滨海文旅项目发展,探索对沿海荒地、荒山、荒滩的开发利用,合法推动实施更多灵活宽松的相关扶持政策,促成更多资本投资文旅企业,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需要释放的不仅是文旅消费。“福建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全闽乐购’实实在在提振了消费市场。”省人大代表、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总裁陈宁认为,当下要出台比疫情期间更大力度促消费政策,发放消费券,主要是提振消费信心,抓住“阳康”人群的消费率、聚集力,扭转目前消费场景缺失的情况。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