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全球首发-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全球首发

2022-12-15 21:03:0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12月15日电(蒋巧玲)15日,《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面向全球发行,这标志着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的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15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承办的《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发布会暨《八闽文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此次发行的《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共50册,第二批和第三批已经陆续开始编辑,计划出版100册。作为《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套书收录了账簿、阄书、诉状、收据、税单、人情簿、科仪书等民间契约文书,生动反映了福建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对于深入研究福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八闽文库》编纂出版研讨会和《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编委会成员和专家们就《八闽文库》的编纂情况开展讨论,来自哈佛大学、名古屋大学、麦吉尔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东南地区民间文书的丰富内涵和特殊价值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和分析。

  据悉,《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于2015年启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具体实施,先后写入福建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2020年12月推出《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21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