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十年新增高速公路3339公里 综合交通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十年新增高速公路3339公里 综合交通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

2022-09-22 16:34:1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9月22日电(蒋巧玲)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新增高速公路3339公里,普通国省道年均建成里程超500公里,综合交通发展总体水平已迈进全国先进行列。

  福建省委宣传部21日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兴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持续推动交通运输“由通向畅、由畅向优”跃升,全面建成“两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在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综合交通发展总体水平迈进全国先进行列。主要成效体现在:

  建成内联外畅的高质量路网,畅通要素流通的经济动脉。构建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的公路网络,干线路网综合服务水平位居全国第四。全省现有公路11.1万公里,实现所有县市15分钟内上高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新增高速公路3339公里,总里程达6156公里,综合密度居全国前列,全省超过80%陆域乡镇实现30分钟内上高速;普通国省道年均建成里程超500公里,通车总里程超过11000公里,实现了全省主要产业基地和重要景区全覆盖。

  现代化东南沿海港口群强势崛起,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引擎。全省港口吞吐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了湄洲湾40万吨级深水主航道等一批重大工程,沿海港口拥有生产性泊位430个,货物实际通过能力超8亿吨、集装箱超2100万标箱。港航经济产业持续壮大,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从4.14亿吨增长到2021年的6.92亿吨,增长了67%;集装箱吞吐量从1073万标箱增长到1746万标箱,增长63%;运输船舶载重量从687万吨发展到1645万吨,增长了129%。

  “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省建成农村公路9.4万公里,建成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1380公里,高品质的农村路网修到园区、景区、家门口,连上产业园、种植园、养殖区。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创新实施乡村道专管员制度,全省组建了1960名乡村道专管员队伍,有力夯实基层辅助管理力量;创新实施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有效提高农村公路抗灾毁能力。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运输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以航运为主题,打造“丝路海运”品牌,联盟成员达270家,94条命名航线通达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座港口。有效服务群众绿色便捷出行,发展低碳环保交通,全省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过80%,位居全国第四位;福州、厦门迈进“地铁时代”,武夷新区开通了轻轨交通。所有设区市建有便捷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所有机场、动车站、客运码头100%配套了公路客运站或公交站,中心城区实现公交站500米全覆盖。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02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