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这些举措守牢人民群众“钱袋子”-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这些举措守牢人民群众“钱袋子”

2022-09-15 11:44: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9月15日电(刘丰)生活中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个人信用报告出现不良信息后可以修复吗?如何让公众远离洗钱犯罪?为了守牢人民群众“钱袋子”,福建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做了哪些工作?

  9月14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遏制金融违法犯罪 筑牢金融安全屏障”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江涛说,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织密金融行业风险防控网,配合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助力福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在强化源头和系统治理方面,金融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出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建立反诈长效机制;指导银行机构建立账户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完善涉诈资金交易监测、识别和拦截机制。今年1至8月,福建省月均涉诈账户数降幅为27.41%。

  在精准监测拦截电诈风险方面,自主建设福建省银政通系统,向银行机构提供跨部门“一号通查”服务,实现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以及商业银行之间信息共享。今年1至8月,共核验信息637万条。

  在合力保障群众利益方面,会同公安机关建立警银协同“受害人转账预警”+“可疑人员开户劝阻”双重机制,今年来通过现场或电话等方式劝阻潜在被害人1666名;指导银行机构配合公安机关按照“以涉案要素反向查找潜在被害人”的思路,发现潜在受害人3486人次、止损1972.2万元。今年1至8月,省内银行机构根据公安部门指令,止付、冻结涉诈资金72.84万笔。

  严打洗钱犯罪

  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决定自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

  江涛介绍,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作为福建 “三年行动”的牵头单位之一,联合福建省公安厅成立反洗钱专班,完善全链条打击洗钱犯罪运行机制。2022年以来累计处理并移送可疑交易线索182条,侦查机关据此立案45起、破案24起。

  同时,推动落实“一案双查”机制,侦查司法机关在办理上游犯罪案件时重点关注洗钱线索,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以“资金”为切入点开展案件协查。2022年以来,全省共判决洗钱罪案件24起。

  推动“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常态化

  近年来,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打着“征信修复”等旗号骗取信息主体财产、收集个人信息。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于2022年3至6月集中开展了“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百日行动”,推动治理常态化。

  “目前,市场上所谓的‘征信修复’‘征信洗白’广告都属于虚假宣传。”江涛说,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擅自修改或删除真实无误的信用报告记录。个人信用报告出现不良信息后,应立即足额偿还贷款,自贷款还清之日起5年后,这条不良信息会自动删除;如果这笔贷款一直没有还清,即使过了5年,这条不良信息也不会删除。

  江涛表示,公众如遭遇“征信修复”骗局,可向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举报或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