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芦荟大王”黄向阳:希望通过一棵芦荟带活一个产业-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芦荟大王”黄向阳:希望通过一棵芦荟带活一个产业

2022-09-03 13:50: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如果管理得好,每亩库拉索芦荟的产值可达2万元。新华网发(莆田市涵江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黄向阳在查看芦荟品质。新华网发(莆田市涵江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新华网福州9月3日电(刘丰)近半年来,年过半百的黄向阳几乎每天都会更新抖音视频内容,向网友推荐芦荟及芦荟相关知识。在抖音里,他自封“芦荟大王”。

  1996年,黄向阳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辞去分配的“铁饭碗”,回到莆田涵江老家种植仙人掌。“大学那几年一直聚焦农产品、农村的创业项目,毕业后就很想验证下大学几年所学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

  两年后,黄向阳发现芦荟市场潜力巨大,他开始尝试种植芦荟,刚开始只种了3亩。此时,专业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黄向阳栽培出的芦荟皮薄肉厚,品质很好,短短两年就收益颇丰。他决定扩大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亩扩大到30多亩。

  “慢慢地有附近的村民尝试种植芦荟,不少人也尝到甜头,我们现在已经有多种合作模式。”黄向阳介绍,他的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向农民租用耕地,现在已拥有芦荟种植基地600多亩,基地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工资;村民想独立种植芦荟的,他也乐意当技术指导。

  黄向阳说,他种植的芦荟品种为库拉索芦荟,如果管理得好,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他还与种植户达成购销合作,让种植户没有销售的后顾之忧。

  黄向阳介绍,现在主要通过电商进行销售,高峰期每天订单量可超1000单,公司7成的营收来自电商。为此,黄向阳不仅自己出镜录视频、直播带货,还筹建了电商团队,专门发展电商业务。

  多年来,黄向阳还通过和科研机构合作,研发芦荟饮料、芦荟罐头、芦荟茶、芦荟护肤品等10多种深加工产品。近期,黄向阳正筹备建设自己的芦荟相关产品生产线,尽可能地挖掘芦荟的产品附加值。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黄向阳成了当地不折不扣的“芦荟大王”。黄向阳表示,他希望通过一棵芦荟,带活一个产业,和更多的人分享种植芦荟的效益。

  据了解,涵江区农业农村局正计划通过培育并逐步延伸芦荟产业链,将芦荟种植、深加工、观光等融合,增加相关环节的附加值;同时,通过政策、技术等方面助力,建设乡村振兴电商平台,把芦荟产业做强做精,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