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港口雄开万里流】探访泉州港:融入“丝路海运” 重振古港雄风-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港口雄开万里流】探访泉州港:融入“丝路海运” 重振古港雄风

2022-08-25 14:27:1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石湖港作业区航拍。新华网发(何志良 摄)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刘默涵)8月23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福建行活动来到泉州港中心港区——石湖港。

  “依托泉州南安的‘水头石材城’,石湖港现在已是中国荒料石进出口核心港区,荒料石吞吐量最高峰时达到30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进口荒料石集散地。”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博生说。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位于石狮市的石湖港是泉州港的核心港区,见证了当年“东方第一大港”的繁荣景象。如今,这里也在加快建设步伐,持续提升港口规模化水平,发力融入“丝路海运”建设。

  “石湖港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5号、6号泊位正加紧建设。建成后,石湖港10万吨级泊位长度将达到1600米,泊位总长达2200米,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到300万标箱。”孙博生说。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对内对外贸易需求旺盛。近年来,泉州港致力于培植内外贸集装箱班轮精品航线,现有11条外贸航线通达菲律宾、日本、越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31条内贸航线覆盖我国沿海主要港口,航线布局不断完善,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支撑。

  立足本地实际,石湖港也在努力打好特色牌,为泉州地区“买全国、卖全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外贸运输通道。2022年上半年,石湖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64.97万标箱,同比增长8.06%,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63万标箱。

  “我们将借助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春风,依托泉州发达的区域经济和交通体系,充分利用泉州港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在巩固发展内贸集装箱业务的同时,大力拓展国际集装箱业务,为重振古港雄风不懈努力。”孙博生表示。

石湖港全景。新华网发(何志良 摄)

石湖港集装箱作业现场。新华网 刘默涵 摄

石湖港区一角。新华网 刘默涵 摄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94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