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少林寺:禅武文化助力全民健身-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泉州少林寺:禅武文化助力全民健身

2022-08-15 16:09:5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扎稳马步、沉肩插胛、气运丹田,冲拳、推掌、弓步出拳……15岁少年章翰杰打起五祖拳,已颇有架势。

  章翰杰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的一名学生。今年7月10日,父母趁着暑假把他送到泉州少林寺学习五祖拳,希望通过一个月的传统武术拳法练习,让身形有些单薄的章翰杰锻炼体魄。

  “每天5点30分起来练功,一天下来,要练习近5个小时。”从最开始时的气喘吁吁,到现在的轻松自如,章翰杰慢慢地喜欢上打拳的感觉。

  在武术之乡福建省泉州市,以五祖拳为代表的南少林传统武术,已经成当地百姓参与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

  2008年,五祖拳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祖拳属典型的外家功力型拳术,是南少林武术拳系最具代表性的拳种之一,拳风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攻守相宜,深受闽南乃至福建地区百姓的喜爱。”福建省武术协会副会长、泉州少林寺负责人释常定说。

  在政府、武术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断推动下,五祖拳已经成为泉州中小学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作为南少林禅武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泉州少林寺,在大力普及传统拳法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与传承。“自1997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25届五祖拳传承班,并大力推广五祖拳进校园活动。全民健身要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国家强。”释常定说。

  泉州市体育总会办公室副主任黄佳慧介绍说,泉州目前有70%以上的学校近80万人参加五祖拳健身操活动。

  近年来,除了推动五祖拳进校园,《泉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也明确提出,要加大对民族民间民俗体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和创新,推进南少林武术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刘默涵 林楷煜)

[责任编辑:陈醉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