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人“智”造】守护物流安全:抗疫“神器”福建造-新华网
照射5秒完成物理消杀,新冠病毒消杀率达到99.99%。这台曾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抗疫“神器”,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亮相。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闽人“智”造】守护物流安全:抗疫“神器”福建造

2022-07-21 10:30: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7月21日电(刘丰 蒋巧玲)照射5秒完成物理消杀,新冠病毒消杀率达到99.99%。这台曾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抗疫“神器”,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亮相。

  据了解,该设备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陈健博士团队共同研发。作为福建省一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该设备从研发到上市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创造了罕见的“福建科技速度”,还实现了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成为首台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

  项目投产后,适逢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该设备作为全国唯一获准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进驻冬奥会的三个赛区,高效保障了这三个赛区的行李、运动器械、食材食品等物品的安检消杀,而这也意味着该设备具备了保障世界最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能力。

  7月22日—26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及成果展览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这款“黑科技”产品将进驻亮相,观众可体验随身物品的消杀服务。“目前已经明确在观众入口处布设2台,后续可能会根据峰会需求增设。”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璟毅说。

  魏璟毅还表示,该项目已在学校、医院、地铁、机场等10多个场景中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需求,该项目的研发方向正在向人的体表消杀延伸。

  “原有的产品和技术主要应用于不同场景的物体表面消杀,采用的是波长254纳米的紫外光。新技术采用的则是波长为222纳米的安全紫外光,一定剂量的照射既能杀菌消毒又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魏璟毅说,目前这一技术已经进入中试验证阶段,有望于8月份在第12届深圳国际营养与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亮相。

[责任编辑:连雨欣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85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