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乡村文旅如何做出新意走出新路?这场沙龙碰撞智慧火花-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乡村文旅如何做出新意走出新路?这场沙龙碰撞智慧火花

2022-07-09 09:53:0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7月9日电(蒋巧玲)由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主办的“创意点亮乡村——乡村文旅创意探索与实践”主题沙龙活动,日前在连江县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文旅融合视野下的乡村振兴路径。

  “福建省政府早在2016年就提出,在城乡规划中要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其中的‘旧、文、魂’就是中国乡村的乡愁、文化、魂魄,这些都将成为乡村创意的源泉。”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胜熙说,有发展条件的乡村,如果能植入现代生活所需要的环境、设施、文化、医疗、教育等配套,乡村就会成为新时代人民心之所向的创业、生活好场所。

  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副会长郑维荣说,要发展乡村文旅产业,首先要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精准提炼在地文化特色,福建的茶文化、惠安女文化、郑成功文化、朱熹文化等,如能更好地加以推广利用,可成为地方特色文旅标签。其次,各地的文化主题不可照搬照抄,一味模仿,台湾的草莓小镇、薰衣草公园、无锡的拈花湾禅修小镇等,无不是主题鲜明、定位精准的文旅案例。

  在发展乡村文旅的过程中讲好文化故事,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有着切身体会和多年的实践。连江县杜棠村的三落厝,是一座有着近400年历史的乡村老宅。在残破颓败的老屋前,他和他的设计师团队找到了这座大宅辉煌数百年的肌理和脉络,并用一年多的时间,让这座古宅获得重生。李亚明说,将文化引领、创意提升的理念注入旅游实体,才能打动人、留住人。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袁勇麟说,乡村文旅产业作为激发乡村活力和城乡文化连接的关键要素,正在成为当下城乡发展的新兴密码。乡村有着中国最古老、最传统、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和传统技艺,这些都需要专业团队进行挖掘、提炼、提升,而这些前期的投入对于文旅项目而言,具有事关成败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成立于2020年,是国内首个省级乡村振兴研究组织。成立以来,研究会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学术研究、推广宣传乡村振兴方针政策的同时,走山区、进沿海,了解基层需求,探寻乡村热点,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