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一场朱子敬师礼 让朱子文化“看得见”-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一场朱子敬师礼 让朱子文化“看得见”

2022-06-28 15:36:2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28日电(刘丰)6月2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雕像广场前,100余名师生身穿传统服饰,举行朱子敬师礼。

  敬师礼复原了古代传统的仪式程序,在司仪主持下,先后进行了拜文公朱熹礼、学生呈束脩礼、呈拜师帖、老师回礼等礼仪。仪式上,学生献上芹菜、莲心、枣子、桂圆,寄寓勤奋好学、苦心钻研、学业早成、功德圆满之意,教师回赠毛笔给学生,代表教给学生学识与智慧。

  礼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礼教”也是朱子文化的重要内容。朱熹依古时成材的标准,制定拜师礼、谢师礼为通礼。南平市将拜师礼、谢师礼进行现代改版复兴,合并为朱子敬师礼。

  目前,南平市每年在学校、书院等地广泛开展“成年礼、敬师礼、祭祀礼、婚礼”等“朱子四礼”系列主题活动,让朱子文化“看得见”,促进公众感知朱子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

[责任编辑:连雨欣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