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林改20年丨福建永安:小竹子做出大产业-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林改20年丨福建永安:小竹子做出大产业

2022-06-17 08:59:1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17日电(刘丰 袁羽)“过去,竹山都是粗放管理,大家也舍不得投钱,每年投入不足200元;林改后,分山到户,大家山当田耕、竹当菜种,愿意投入三四万元建设引水喷灌、竹山轨道等设施。”6月9日,在位于三明永安上坪乡的福建竹子现代科技园区,正巡山清理山场的林农杨国松说,去年,他的120多亩竹山收入40多万元。

  永安市林业局竹业开发办主任曹碧凤介绍说,福建竹子现代科技园区总面积2万余亩,自2003年建设以来,园区竹山年平均亩产值由原来的不足500元提高到现在的4000元。仅上坪乡就有1400多户农户参与竹业高效经营。2021年,永安全市竹山产值10.5亿元,人均竹山收入7000元。

  有了原材料优势,一批竹制品加工制造企业向永安聚集。竹里家居就是永安2019年引进的企业。“这几年竹制品逐渐被市场接受,我们的竹制手机支架,去年卖了15万个,今年到现在已经卖了七八十万个。”公司总经理华翠冰说,将生产加工基地设在永安,就是因为这里离原材料近,2021年公司产值3000多万元,今年计划要达到5000万元。

  目前,永安有笋竹加工企业166家,拥有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竹家具、竹炭、重组竹、竹餐具等多个门类的笋竹产品。

  “在产业定位上,我们形成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新格局。”永安市林业局局长梅金贵说,永安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改、创新,扩大投资,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就是创新科技入竹的生动探索。研究院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同时将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引进竹乡:福建景诚竹业有限公司竹板材霉变及压板技术等问题解决了,福建天昱竹工艺科技有限公司竹产品设计及工艺一步步突破,福建省迈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出了竹条加工新设备……

  如今,在永安,万顷竹海是最美的风景。依靠这根翠竹,永安人做出了一个大产业。2021年,全市竹业产值95.5亿元。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