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林改20年丨福建武平:我有青山 点绿成金-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林改20年丨福建武平:我有青山 点绿成金

2022-06-09 16:33: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9日电(刘丰 袁羽)6月6日至7日,福建林业改革发展二十年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武平。武平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从保住绿水青山,到创造金山银山,近年来,武平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谱写出“生态富民”的绿色华章。

  在石燎阁林下养蜂基地,蜂具和系列蜂产品通过直播找到更大的市场。“林改前,一个蜂箱产蜜七八斤;林改后,山里的树多了,一个蜂箱能产20多斤蜜。”石燎阁负责人钟亮生说道。作为集科研开发、养殖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基地现有社员368人、蜜蜂1.8万箱,年产蜂蜜约180吨,可实现年产值1800万元。

  捷文万兴园富贵籽基地又迎来一批研学的孩子。该基地集农业产业化发展、富贵籽生产与科研、生态观光及研学实践为一体,是全国富贵籽产业的窗口基地,也是乡村振兴捷文样板的重点项目之一。曾经山里的小野草长成了大产业,至2021年底,全县富贵籽种植面积达1.2万亩、种植户1820户,年产值4.171亿元,产品占国内市场的95%以上,部分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在捷文千亩灵芝基地,随处可见的灵芝长势喜人。据了解,林下种植紫灵芝,具有良好经济效益,预计2022年基地将生产紫灵芝干品10吨,实现产值300万元。

  2013年9月,武平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多年来,武平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出台专项政策重点扶持紫灵芝、养蜂等产业发展,形成了林药、林菌等11种林下经济模式,累计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42家,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53个,参与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约3.3万户;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156万亩,2021年实现产值40.2亿元。

 

[责任编辑:郑云彩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72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