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青春的“滋味”|青年党员谢修文:治理海漂垃圾 守护海上家园-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青春的“滋味”|青年党员谢修文:治理海漂垃圾 守护海上家园

2022-06-06 09:12:3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海上垃圾治理,渔民参与其中是最给力的。”在福建漳州滨海一线参与海漂垃圾治理工作几个月后,“90后”青年党员谢修文发现,越来越多的渔民正通过自己的行动,守护着海上家园。

  谢修文是漳州城投环境集团海漂垃圾管理事业部的一名管理员。今年2月,他自学了无人机技术,将这一新技术引入海漂垃圾治理工作中。

  以前的海漂垃圾巡查,基本靠走,一天下来走不了几个岸段。有了无人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谢修文说,无人机还能抵达人工巡查无法涉足的岸段,尤其是滨海悬崖、礁石处的垃圾死角,无人机都能找到,十分精准。

  无人机拍下照片之后,标注好定位,就发给一线作业队伍去清理。一段时间后,谢修文和他的小伙伴再用无人机“回头看”,直到问题岸段清理干净。目前,漳州城投环境集团党支部成立了无人机小分队,海漂垃圾治理空中巡查已经常态化。

  海漂垃圾的源头治理,需要多方配合,全民参与。“海上垃圾桶”是谢修文所在的基层党支部在调研走访后,推出的一项创新治理模式。

  今年2月,在漳州古雷岸段一处渔船往来作业航道,第一个“海上垃圾桶”进入渔民视野。渔民出海劳作归来,可提前将垃圾打包好,投放到“海上垃圾桶”。

  谢修文说,渔民世代耕海牧渔,对海上家园怀抱深情。因此,他们的思想观念转变得很快,越来越多人愿意参与进来。对于收集到的垃圾,当地海上环卫队则会定期转运上岸,再进行分类处理。

  3个月后,“海上垃圾桶”增加到4个。漳州城投环境集团党支部在这个基础上,摸索出了“渔民—渔船—海上垃圾桶—转运上岸—分类处理”的运营模式。目前,这种运营模式正在逐步推广。

  “垃圾不上岸,源头减存量。”谢修文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海漂垃圾,参与到治理中来。(肖和勇 杨娜 陈素蓉)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