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网络中国节·端午丨福建长乐:夜赛龙舟迎端午-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网络中国节·端午丨福建长乐:夜赛龙舟迎端午

2022-06-03 18:56:5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连日来,延续了数百年历史的夜渡龙舟赛,在福州长乐江田镇三溪村上演。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鼓声骤然响起,数十条龙舟开始陆续出现在溪中,或缓缓划过,或竞相追逐,两岸观众欢呼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夜赛龙舟是长乐三溪村一直保存着的独有端午习俗,已经沿袭600多年。据了解,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白天外出劳作赶不上龙舟赛的人,傍晚一收工就趁着暮色挑灯竞渡。这场龙舟夜渡没有比赛性质,男女老少都可以一试身手。因此,它更像是一场久违的“老友聚会”,拉近了彼此距离,成为了外出的三溪人难以忘却的乡愁。

  三溪村夜赛龙舟习俗沿传至今,渐渐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参观,如今已经成为村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端午狂欢”。(陈丹)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7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