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刘秉贤:鸟兽草木皆随意 简笔挥写盖有神-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刘秉贤:鸟兽草木皆随意 简笔挥写盖有神

2022-05-17 10:40: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清境》

  新华网福州5月17日电(记者巫奕龙)多年的帕金森症让他的手不由自主地颤抖,但一拿起画笔,他便境由心生,挥洒自如,顷刻间一幅大写意跃然纸上,空灵生动,拙雅相成。

  “我在写意、写心,不受手抖影响。”福建省花鸟画学会新任主席、中国美协会员刘秉贤一边说,一边悬腕在画上题跋。

  从“为学日益”到“为道日损”,年近古稀的刘秉贤走过了一条修远曲折的求索之路。

  他的艺术生涯发端于对动物的痴迷。5岁起,他就流连于田野山林小溪,观察鸟兽虫鱼的千姿百态,默而识之,然后形诸笔端。

  少年时期,他出于对美术的热爱,四处求学,早早涉及素描、彩色、速写等基础练习。1976年他就读福建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开始涉猎中国画,毕业创作《拓荒者》在业界崭露头角。

  走出大学校园后,他曾任10年师范美术教师,之后15年任福建省美术教研员,负责全省美术师生的展览、培训工作,组织编写了全省首套省编小学美术教材。

《南苑春意》

  这期间,他个人艺术创作也一发而不可收,先后有20多件次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类全国性美展并多次获奖;在出版社、专业刊物发表美术作品逾万件,出版个人画集、连环画单行本20多本;以一己之力,创作了两尊重达五六吨的雕塑。

  在同道的赞扬声中,他陶醉过,但很快冷静下来,尤其是2005年调到省画院任专职画师后,他逐渐息交绝游,独来孤往,专心致志于研究中国传统书画、哲理和诗词。他不再参加任何画展,以致有些同行忘了他是“画画的”。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历经数载心无旁骛的勤学精思,刘秉贤过了“知天命”之年后蓦然回首,发现自己跟大多数画家一样“走错了路”,“悖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只不过画了‘聪明画’而已”。

  尽管有“相道不察”之悔,他却没有因此沉沦。他庆幸自己能够在“及行迷之未远”时“觉今是而昨非”,毅然做起减法,放弃画什么像什么的“聪明画”,走极简之路,简而又简,简中求大、简中求深、简中求精、简中求神。

  “造型本来是我的看家本领,但仅仅形似不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他说,“对我来说,扔掉造型,才能进入‘似与不似’的化境,舍不得扔,则无法提升。”

  他的画室里有幅蜻蜓立于荷叶边的写意《朝露》。当时,他无意中把湿笔置于宣纸上,笔墨晕染开来,他临时起意,稍加几笔,意趣天成。

  “这种不期而遇的偶得无笔法可言。”他说,“道法自然,实质上就是学法、守法、忘法最终无法的过程,非如此,中国画的境界出不来。”

  刘秉贤常去福州市郊北峰山上一座小楼独处,不是去创作,而是去“发呆”。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觉悟于三更五更之际,达识于蚕丛鸟道之间”。

《垄上人家》

  经过多年沉潜,他厚积薄发,以书入画,逐渐脱胎换骨,形成面目一新、风格独具、随心所欲的山水、花鸟、人物大写意。近10年来,这些格高意远、韵古气新的作品日益得到画坛和大众认可。几乎同时而来的帕金森症也未能影响他的艺术升华。

  书画鉴赏家李建康一语中的:“他的画即使简到只剩一条线,这条线也是极具可读性的。”

  著名画家俞梦彦教授对自己学生的评价深中肯綮:“秉贤的大写意花鸟画不作赏心悦目鸟语花香,而是镂刻着人文精神的民族文化印记,是一种人格力量和文化内美。”

  刘秉贤常自度诗词隽语入画,还把自己的心得诉诸文字,形成约千条简短精辟的“介翁画语”。

  “我画的、写的都是自身的体会和感悟,都是个相,”他说,“越是个相的,才是大众的。”

  《一帘春梦》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65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