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丨我国发现保存完整的鸭嘴龙胚胎化石-新华网
化石标本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距今约7200万至6600万年。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视频丨我国发现保存完整的鸭嘴龙胚胎化石

2022-05-12 15:43: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5月11日,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和加拿大自然博物馆的学者在学术刊物BMC Ecology and Evolution(《BMC生态与进化》)上联合发表了一篇论文,描述了两件来自中国江西省赣州盆地上白垩统河口组的恐龙胚胎,这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最完整的鸭嘴龙类胚胎。

  这组被称为“英贝贝”的化石标本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距今约7200万至6600万年。根据胚胎的头骨、脊椎和四肢骨骼的独特形状,科学家推断出蛋中包含的化石胚胎属于鸭嘴龙类,是一类生活在恐龙时代末期的大型植食性恐龙。

  鸭嘴龙类传统上被分为头骨上有精致空心脊冠的赖氏龙亚科,以及没有这种脊冠的栉龙亚科或鸭嘴龙亚科两类。经过对比,研究团队得出结论,此次发现的“英贝贝”胚胎蛋中,蛋和胚胎都很小,与鸭嘴龙亚科相似,这表明小型的蛋与晚成雏龙是鸭嘴龙类的原始性状,而赖氏龙亚科更大的蛋与早成雏龙是衍生的。(刘默涵 林楷煜)

[责任编辑:袁羽 刘丰]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