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厚爱润心“大先生”——追记“八闽楷模”、福州三中原校长陈炜-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厚爱润心“大先生”——追记“八闽楷模”、福州三中原校长陈炜

2022-05-02 14:55:1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陈炜生前照片。 新华网发 (福州三中供图)

  新华网福州5月2日电(蒋巧玲)晴好的周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力行楼内,阳光透窗而入,与缱绻茶香一起,盈满办公室。这是周义勇最怀念的半日时光,与校长的攀谈总让他如沐春风。

  结束一天教学课业的倪臻,如今只要步行几分钟,就能回到校长为青年教师争取的人才公寓宿舍。与此前往返2个小时通勤的疲乏相比,她的生活慢下来,有了更多精力做教研

  ……

  在许多师生的记忆里,无数片段都与陈炜有关。

  陈炜是福州三中原校长,从教30余年,他把全部心血倾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完整的人”。2021年12月,他因舌癌医治无效离世。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其“八闽楷模”称号。斯人已逝,但他明德启智的教育理念,宽广博爱的师者风范,依然浸润着后人。

  近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 新华网发 (福建省委宣传部供图)

  “能量校长”

  从1990年毕业分配到福州三中起,陈炜的生命轨迹便与教育事业紧密相连。31年里,他为福州三中、屏东中学、福州八中的发展四处奔走,不知疲倦。他的爱人叶萍说,“他似乎永远都不会累”;挚爱他的师生说,他似乎总有无限能量,拥有化解一切困难的能力。

  向东面海,办起两个品牌校区,就是他的能量。

  201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地处城市“东进南下”、连接滨海新城的三江口建设一所寄宿制高中。彼时,三江口尚在建设之中,偏僻荒芜,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时任福州八中校长的陈炜高瞻远瞩:要突破八中原校区的地域发展瓶颈,必须拓荒,争取新机遇。于是,他主动向福州市教育局请缨:“八中来接!”

  “他当时跟我说:黄书记,我们第一年下去,一定要办出水平、办出质量,第一批要带骨干教师、共产党员。”福州八中原党委书记黄丹青回忆说,因新校区偏远,加上基础设施薄弱,老师们顾虑重重。陈炜身先士卒,马上着手采购接送教职工的专用车辆,解决出行问题;为老师争取补贴和福利待遇;带行政班子到广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寄宿制高中的办学、管理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福州八中这所百年名校顺利完成了整体搬迁,并在三江口以新的管理模式和办学特色,实现了最大化的传承与创新。

  然而没有人想到,那时的陈炜,罹患舌癌已三年。

  2019年,陈炜调任福州三中校长,这一次是在福州滨海新城,他计划“再造一所三中”。“新校区刚起步,缺资金、缺老师,在众人犯难的时候,陈炜校长一个人扛下了所有问题。”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困难也惧怕勇毅前行的人。在他的带领下,福州三中238亩新校区在滨海新城拔地而起,红砖楼阁下,这个校区以体育、艺术、科技教育为三大办学特色,成长为福州市新锐高中。

  2022年3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福州市首批4所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陈炜拼搏过的福州三中、福州八中位列其中。而福州三中集团化办学两年来,他每周奔波于四个校区,总行程达到27248公里,相当于完成了两次长征。

  “大先生”

  教育是慢的艺术,教师应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陈炜以此为指引,拔节孕穗,终其一身都在竭尽所能,为社会培养“一个完整的人”。

  福州八中音乐教研组组长许文仍然记得陈炜校长不经意间回应她的那句话。三江口校区办学之初,陈炜带着艺术组老师前往省外学习,在广东一所中学考察时,许文看到这所学校里的音乐厅,感叹道“这里的孩子真幸福”,没想到,陈炜紧接着说,“别人有的,我们的孩子也要有!”

  半年后,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真的有了蓝色音乐厅。又过了一个多月,陈炜问许文:“你能不能办一场音乐会?”就这样,在陈炜校长的鼓励与支持下,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音乐会,深受师生喜爱。不仅如此,这里还有了文山图书馆、红砖美术馆……陈炜在这里构建了智慧中心、课程中心、实验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对外交流中心等“八大中心”支撑体系,全面助力学生发展。

  “陈炜校长曾对我说,德育工作过去是七分管三分导,要变为七分导三分管。学校要提供各种各样的平台,去唤醒、激励每个学生,给学生试错的机会。”福州八中副校长刘剑说,陈炜的德育理念是俯身倾听、容许试错、宽容失败,让一个个学生成为眼里有光、脸上有笑的人。

  吴润天是福州三中2021届毕业生。在校时,他想写一本书,记录自己的学习和思考,陈炜了解到后,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想法。“有的时候,我会带着书的几页稿子给他看,他总是很耐心地坐下来仔细品读。”吴润天说,聊天时,他感觉不到陈炜是一校之长,“我自己倒像老师一样,一路高谈阔论,而校长总是像学生一样带着微笑点头”。

  启智润心,静待花开。陈炜曾在多个场合中提到:教育要充分尊重差异,立足每一人的发展;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就是要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在追求办学梦想的这30余年里,他不仅凝练出“培养一个完整的人”的办学思想,还在立德树人上提出,“要倾听学生拔节孕穗的声音”;在课程建设上,提出“学生在校的一切活动皆为课程,学校的一切表现皆为文化”……他留下的办学思想及其实践,对新时代的学校管理与教育革新有着诸多启示。

  “点灯人”

  在陈炜眼中,学生是中心,教师则是第一。

  把教师当作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根和魂”,坚信“每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这些是陈炜的思考,也贯穿日常。

  周义勇是福州三中副校长,也是福州中小学引进的首位博士。2013年12月,陈炜到北京为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招贤纳士,当时就读于清华大学、即将博士毕业的周义勇,正面临多个就业选择。“我被他卓越的发展眼光、高瞻的办学格局和诚挚温和的语气深深吸引,决心到三中看看。”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周义勇笃定了这个选择。

  “对我而言,他是领导、是长辈,更是我人生的导师。”在此后共事的几年里,为了及时探讨总结教学上的思考,陈炜邀请周义勇每周六上午到办公室“聊天”,用半天时间做交流。如今,这样的半日,已经随着导师的离去,成了周义勇最怀念的时光。

  “作为一个心理学教师,我总感觉自己处在边缘,加上评职称不顺利,有一段时间,一直处在低谷。”福州八中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专职心理学教师谢维兴没有想到,陈炜察觉到了自己的低落情绪,主动找他谈心、听他“倒苦水”,还留出了一整层楼的空间,建设全省最好的心理辅导、生活辅导中心,让他重振事业信心。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比如,陈炜会为不同教龄不同特点的教师制定成长计划,为一位默默无闻的艺术老师举办个人画展,叮嘱中层管理干部关照成长较慢的青年教师……

  “他心中装着学校、师生、家人,唯独没有装下自已。”林晓枫回忆说,去年10月26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组要到福州三中开展督导工作,经历了15次放化疗的陈炜,身体十分虚弱,加上伴有咳嗽,大家劝他不要到校,但陈炜说:“这很重要,我要亲自介绍。”

  2021年12月5日,与癌症抗争11年、为教育燃尽生命的陈炜,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校园。而即便是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回到学校。

  在陈炜的追思会上,同事这样评价他:他的档案袋很薄,不是正高教师、特级教师,也不是学科带头人,他把荣誉和机会都让给了其他教师;他的工作业绩很厚,在他的备忘录里,永远都是治学育人的事,永远都是有血有肉的人。

  2020年9月1日,陈炜组织开展“弘扬榕树精神,走好人生福道”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陈炜生前写下的教育心得。 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61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