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自贸片区七周年|福州自贸片区:大数据助力精准监管-新华网
这个在全国率先建成的自贸区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大数据高效精准监管,是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能力的缩影。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自贸片区七周年|福州自贸片区:大数据助力精准监管

2022-04-29 09:50:0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新华网发(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供图)

  新华网福州4月29日电(刘丰)“平台汇集了9个省市部门的相关信息,包括登记、资质、监管、处罚等类别的数据共360万条,覆盖37000余家企业。数据经过‘大数据+’的筛选和加工后,指导监管和预警行为,保障片区市场环境健康。”福州自贸片区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局长刘卫东提起福州自贸片区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满是自豪。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运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以大数据监管为核心、以信用监管为抓手的新型监管制度基本建立。这个在全国率先建成的自贸区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大数据高效精准监管,是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能力的缩影。

  大数据赋能 建立高效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

  据刘卫东介绍,平台围绕信息多源汇集、风险分析预测、执法互助联动、结果及时反馈等规范流程,构建信息主导、数据支撑、效率为要的创新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打造多源信息采集、适时分析预测风险、分类推送预警信息、执法互助联动、监管及时反馈等监管流程,完成了分类监管、精准监管、综合监管、重点监管目标,推动各部门审批系统、证照系统、监管系统、信用福州平台信息之间的交换与共享。

  借助平台的风险监测与舆情管控模块,“一键研舆情,一网集合力”的平台特色得以凸显。依托风险预警模块,福州自贸片区将企业风险消除于前端,共完成市场监管案例260余个,服务企业680余家。

  同时,福州自贸片区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自贸区监管执法管理体制。2021年,片区市场监管部门高效协调处理400余件投诉案件,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8万元。

  茉莉分加持 打造区域行业信用标杆

  在此基础上,福州自贸片区打造企业信用服务系统,通过打造区域行业信用标杆,形成事前事中的监管。

  7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因地制宜地融合福州市茉莉分,探索建设福州片区市场主体信用监测与分级分类评价体系,归集了超过300万条基础数据,构建了渔业水产、建筑企业、类金融、跨境电商四个行业评价模型;逐步推动信用报告在行政许可、招投标、信用修复领域的高效应用,指导超80家被列入异常名录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切实帮助120余家企业纾困解难。

  刘卫东介绍,企业通过输入企业名称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一键认证登录企业信用自助服务平台后,可以查看信用分值与信用权益,例如企业信用分高于500分时,可以享受快捷办事服务,高于650分,可以用适当的方式公示宣传,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结合‘e福州’茉莉分评价细则,我们会将企业的信用报告与银行、行政审批等有关机构共享,对守信企业在融资贷款、审批、租赁、保险、招投标等方面都会予以优先服务。”刘卫东说,企业信用服务系统目前已为建设、金融、经济发展部门提供决策支撑120余次,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办事与行政部门的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60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