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让文物活起来|三坊七巷壁画修复 揭开墙院文化的基因密码-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让文物活起来|三坊七巷壁画修复 揭开墙院文化的基因密码

2022-04-28 09:24:1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28日电(刘丰)壁画,是福州三坊七巷古建筑墙院悠久的装饰艺术,也是三坊七巷深厚宅院文脉的承载者。在历时8年的抢救性保护修复中,文保工作者不但挽救了三坊七巷17处宅院中大量濒临消失的珍贵壁画遗存,还研究考证了壁画中的文化意涵,从中解读出了壁画内容所折射出的三坊七巷人特有的文化气质。三坊七巷古建筑壁画保护修复工程也因此获得“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的称号。

  历经数百年沧桑,三坊七巷壁画和灰塑曾残损严重,几近消失。其中残损较严重的有148处,共计600平方米,分布在多个院落,内容难以辨识。

  主持三坊七巷壁画和灰塑修复的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杨秋颖介绍,三坊七巷的壁画修复的理念是,在遵循原真性的前提下,让缺失部分通过修复得到基因传承,真实反映历史原貌和历史价值。

  专家团队把每个院落的每处残留都当成一个研究课题来做,在采用各种技术手段抢救的同时,通过大量实地走访和调研,获得解读其传统工艺和文化内涵的依据,准确破译三坊七巷墙院文化的基因密码。

  杨秋颖说,三坊七巷的壁画不仅反映了中国传统宅院的吉祥文化,还承载着生活在宅院里人们的精神滋养和指引。在刘家大院,壁画《刘杜会勒》绘制了显示房主人姓氏的著名历史故事,起到教化子孙的作用;王麒故居的《鱼龙变化图》、水榭戏台的《春庭乐图》也折射出家族的处世哲学和历史轨迹。

  在二梅书屋一幅门楣壁画中,专家们发现原有壁画的下层还有几层壁画,其中第四层描绘的是发生在异域梵刹里的布施场景。杨秋颖经过近两年研究,认为这幅壁画与斯里兰卡保存至今的《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里的地点、人物等内容高度吻合,反映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域外宗教、文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