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破获首例非法采挖野生兰花案-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破获首例非法采挖野生兰花案

2022-03-24 15:50:1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现场清点缴获的野生兰花。新华网发(余晓勤 摄)

  近日,福建邵武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与城区森林派出所联合破获一起非法采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兰花案,抓获犯罪团伙4人,缴获野生兰花4编织袋,共700余株。这是自去年9月野生兰花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来,福建省破获的首例非法采挖野生兰花案。

  3月14日邵武市公安局城区森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水北镇下坪村后山采挖野生兰花。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并成功将刚采挖完野生兰花下山的冯某和洪某抓获,当场查获野生兰花500多株。迫于压力,另外两名嫌疑人于第二日主动投案自首,并上缴非法采挖的野生兰花200多珠。后经福建华麒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工程师鉴定,确认该4人采挖的700余株野生兰花均为寒兰,属兰科兰属植物。

  据邵武市公安局城区森林派出所所长陈榕介绍,2021年9月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公布,新增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除兔耳兰以外的所有野生兰花,都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行列。非法采挖、销售、收购野生兰花的行为违反了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的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件已立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袁羽 陈一沿 余晓勤)

  嫌疑人指认采挖现场。新华网发(余晓勤 摄)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