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武夷山实施全域生态茶园改造:株株生态茶 处处“燕子窠”-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武夷山实施全域生态茶园改造:株株生态茶 处处“燕子窠”

2022-03-16 18:19: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图为武夷山的生态茶园。新华网发(杨鸿 摄)

  3月13日,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在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兴田镇南源岭仙茗生态茶园,樱花、油菜花开得正艳,引来游客游览拍照。

  茶产业是武夷山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全市现有近15万亩茶园,2020年毛茶产量2万余吨,占南平的四分之一、全省的二十分之一。

  武夷山市把生态茶园建设作为提升武夷山茶质量、增强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来抓,多举措大力度抓生态茶园建设。全市选派科技特派员62人,建立服务队43个,在建成各种类型生态茶园基础上,持续推广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茶园土壤环境优化技术、陈宗懋院士绿色防控综合技术等。去年8月9日,该市在兴田镇南岸村召开生态茶园建设现场会,交流建设经验,茶农、茶企宣读承诺书,农商银行为南岸村生态茶园建设现场授信,凝聚了全市上下抓生态茶园建设的积极性。

  在大坪洲生态茶园,一盏盏捕虫灯静静伫立,捕虫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白天太阳能量贮存起来,晚上通过灯光吸引杀灭茶尺蠖等害虫;还运用大数据分析捕捉到的害虫种类和数量,为决策防治提供可靠依据。仙茗生态茶园在园里种上桂花树、桃树、杨梅树、蓝莓树等,在茶树下套种油菜花、大豆等植物,茶叶品质得到稳步提升。

  该市还注重产业发展形式。推广“合作社+茶农”模式,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大,鼓励茶企茶农“抱团发展”,增强茶产品竞争力,促进茶青价格稳定增长;加强武夷茶地理标志管理,探索整合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管理办法,落实“认标购茶”、正本清源措施,加大原产地茶叶品牌宣传推广和市场营销力度,在巩固南方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华北、东北地区市场拓展,提升武夷茶市场占有率,助推茶企茶农增产增效。

  据统计,武夷山茶叶亩均产量(成品茶)已从过去的39公斤提高到43.5公斤,2021年,全市实现茶产业产值120.08亿元,税收1.1亿元,分别增长9.3﹪、29.48﹪。生态茶园建设的新理念正引领全市茶企和茶农推进生态种植,做生态茶、做好茶、做安全的茶。(杨鸿 徐园园)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