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80后”葱农余云斌:致富路上,有钱一起赚!-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80后”葱农余云斌:致富路上,有钱一起赚!

2022-03-15 09:45: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近日,在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北村,一畴畴碧绿的青葱进入收获季,“80后”葱农余云斌正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抢收。余云斌说,今年种了约300亩葱,一年能收三四次,气候好的话,亩产值能达近万元。

  2019年底,在浦城土生土长的余云斌与葱结下了不解之缘。“农村年轻人往外走的多,好地没人种,岂不是浪费?”余云斌说,水北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且耕作层深厚,排灌也方便,非常适合种葱。于是,他牵头成立了浦城县云丰特色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广阔的土地上边学边种,不断积累种植经验。

  “做农业,很大程度上要靠天吃饭。”余云斌说,这两年,还好有科特派和“科特贷”的支持。2021年,科技特派员张露与他结成对子,为他提供了技术支持;得益于浦城县2018年推出的支持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创业融资的政策,他享受到了无抵押低息贷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我们也没什么钱赚,从他开始种葱起,我就在这里帮工。”村民叶大姐说,做得多的一天能赚200多元,少的也有100多元。据了解,合作社用工量较大,既有相对稳定的长期工人,也会聘请临时工,不同工种工资标准不同,“多劳多得、灵活就业”的方式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增收的机会。

  “合作社有分红入股机制,村民想加入,我们很欢迎,如果有想自己创业的,我们也会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有钱大家一起赚嘛!”说完,余云斌急匆匆地跨上收获满满的三轮车,向远方驶去。(袁羽 邱春静 邵强 吴丹)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