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李建辉:助推泉州加快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李建辉:助推泉州加快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

2022-03-08 09:15:1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张婷婷)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提出把握申遗成功历史机遇,助推泉州加快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海丝中心城市”的建议。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丝路海运”实施方案,李建辉建议将泉州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海丝中心城市”纳入方案并予以考虑支持。 他表示,泉州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海丝中心城市”,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和美好的未来前景。宋元时期,泉州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刺桐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目前,泉州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年货运量3亿多吨。泉州港口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6个,已与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运物流通道。

  李建辉说,泉州6成以上外贸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泉港、泉惠石化产业基地的生产原料主要来自中东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此外,泉州的南安水头石材市场、晋江鞋纺城、石狮服装城等商贸据点,已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重要交易平台。

  为实现泉州在2025年前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和2035年前建成“国际海丝中心城市”的美好愿景,李建辉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强化市域统筹能力,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加快建设高品质“两江一湾”海丝新城。

  坚持以文润城、以旅彰文,擦亮“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城市。坚持商贸引领、先行先试,主动嵌入“双循环”下的国内大市场和国际大流通,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有利契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供应链体系,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工商业中心。

  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发挥“五缘”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坚持以侨架桥,开拓华人华侨参与海丝建设新途径,让国内外资源、技术、人才、资金汇聚起来,打造具有泉州辨识度的“新侨牌”。切实把泉州打造成引领海丝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纽带,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承载民营经济开放创新的创业乐土,推动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辐射效力的全面跃升,着力提高泉州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4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