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林龙安:让城市发展和百姓民生实现数字化“加载”-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林龙安:让城市发展和百姓民生实现数字化“加载”

2022-03-08 09:03: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蒋巧玲)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当下,城市发展如何既实现数字化“加载”,又贴近百姓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认为,要在政策、制度层面上高位规划,构建城市数字化格局,还要在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小区、智慧能源等方方面面创新智能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让数字化的“血液”流淌到城市的“神经末梢”。

  林龙安建议,各地应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各地各级政府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搭建上下联动、横向畅通的智能城市组织推进机制,建立跨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为城市智慧化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以立法的形式,构建公平透明的公民数据使用和监管机制,建立统一的公民信息服务机构和大数据平台,在城市发展和隐私保护间取得平衡,形成数据安全利用机制,释放城市数据要素活力。“还要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建立城市部件物联网感知体系,促进市政设施智慧化。比如,大力发展智慧管网、智慧水务,推动智慧灯杆、智能井盖等应用。”

  此外,林龙安还建议,以满足市民对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养老等基本民生保障迫切需求为导向,加大智能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投入,推动公共设施数字化转型。例如,打造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等一批数字化示范应用场景,在物业管理、拼车、租房、快递物流、电商购物等民生细处,建立更加高效、质优、价廉的智慧化公共产品和服务。“各地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能城市,精要在于不单是利用各种科技或实体基建,而是通过科技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素。”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4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