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曾云英:加速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曾云英:加速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2-03-08 09:03: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刘丰)“虽然目前各地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亟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攻坚突破。”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为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言。

  曾云英说,近两年,福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不够、产业链协同效应不足、产业数字基础支撑不强等问题,影响了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进程。

  对此,她建议,工信部等部委要加大政策与资金支持,并结合实际,梳理明确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总体要求、重点方向、实施路径以及政策保障,优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外部环境,充分调动制造企业融入参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和溢出效应,构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平台生态,赋能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不定期组织开展分行业“数字化诊断”活动,组织数字化转型发展沙龙,为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撑。

  针对产业数字基础支撑不强的短板,曾云英建议,加大国家新基建政策范围,培育、做强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再引进、集聚一批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大力支持开展智慧园区建设,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优势产业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人才支撑也很关键。曾云英建议,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学科体系和专业课程建设,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鼓励各地中高职院校顺应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需求,开设数控设备、信息系统操控技能“订单式”培训,培养一批懂操作、会维护的技能型员工。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4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