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黄蕾:推广应用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黄蕾:推广应用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

2022-03-08 09:03: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刘丰)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呈多发趋势。如何规避电动自行车分散充电带来的消防安全风险?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建议,推广应用换电模式,代替现有的个体充电模式。

  黄蕾介绍,换电模式是通过共享换电柜出租电池的一种共享电池模式。换电柜带充电装置,可自动给电池充电,用户可以快速更换电源充足的电池。

  “目前换电模式已在少数地区兴起,但真正普及还需要更多统一的国家和行业标准。”黄蕾建议,政府部门和企业要共同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绿色出行行业,尽快就电池标准、新国标落地尺度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统一标准,以提升使用换电技术的电动自行车和换电电池在机械强度、电气安全、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的安全水平。

  同时,要加快换电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放,提升换电模式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制定更适合普通百姓的套餐,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宜高效的换电服务;基于大数据建立智慧电池平台,收集车辆和电池信息,精准识别电动自行车异常使用行为及电池异常充电行为。

  不管是个体充电,还是换电模式,安全是核心。黄蕾还建议,要提高换电业务设备安全性,一方面是充电安全,严控换电电池质量关,时刻监督电池使用情况,避免问题电池流入市场;另一方面是用户数据安全,要确保用户信息不被泄露、不被非法利用。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4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