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吴志明:畅通省际边界 推动接壤县域经济协同发展-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吴志明:畅通省际边界 推动接壤县域经济协同发展

2022-03-07 10:45:5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7日电(蒋巧玲)“我国省际边界地区自然及人文资源等要素丰富,但多数远离经济中心辐射,是经济发展‘洼地’。”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畅通省际边界,推动接壤县域经济协同发展。

  吴志明说,我国幅员辽阔,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省际边界区域发展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交通相对不便、财政收入不高、人才相对匮乏等。

  对此,吴志明建议:

  打破传统行政隶属思想观念。边界县域应摒弃“桥头堡”“北门户”“南大门”的地域思维,主动融入接壤发达地区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协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实现省际交界地区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边界县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支持推动边界县市高速公路、高铁和海陆港建设。大力推动边界县市跨省县县通公路、跨县乡乡通公路,支持县道按国道标准建设并适度享受国道标准资金补贴。持续加大对基础教育、公共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的投入,补齐短板弱项,夯实边界县域持续发展的基础。

  加大政策支持及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边界县市创新产业协作模式,积极推动相关政策有效对接。加大对边界县市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和政策性优惠贷款,增强边界县域财政对转移支付资金的自主安排能力,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推行“飞地经济”模式。推行“行政飞地”,边界县域与周边临近省份县域抱团发展,实施“结对子”帮扶,在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帮扶边界弱县可持续发展。创新干部挂职锻炼学习方式,邻省交界县域干部可以互相交流挂职学习。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飞地”产业园,探索跨省县域之间建设“双向飞地”。

  统一推动乡村人才战略,推动绿色经济连片发展。从县域发展、振兴乡村实际需求出发,务实谋划从邻县发达地区引进“周末工程师”、农技师、电商网红、企业高管等人才协助挂点工作,形成人才共享机制,助力边界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4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