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严可仕:发展海水养殖 增加渔业碳汇-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严可仕:发展海水养殖 增加渔业碳汇

2022-03-05 10:18:2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5日电(蒋巧玲)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如何发展渔业碳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关注的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严可仕提交了一份提案,就发展海水养殖、增加渔业碳汇的话题建言献策。他说,我国渔业碳汇储量可观,养殖贝类占海水养殖产量70%以上,大型海藻养殖产量、面积一直稳居世界首位。“如果探索建立被国际认可的渔业碳汇基础理论、评估方法和实现路径,可以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标准。”

  前景可观,但前路漫漫。严可仕指出,当前,发展渔业碳汇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渔业碳汇“四梁八柱”尚未建立,国内还未形成整体的推进方案;二是从业人员、评估机构亟待补充;三是因核算方法、认证流程和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成熟,难以实现规模化“交易变现”。

  对此,严可仕建议:

  鼓励发展绿色渔业养殖。响应“双碳”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渔业养殖全过程,通过建立水产养殖基地、发展深远海绿色养殖等途径,大力发展生态系统水平的贝类、藻类等养殖。以推动开展渔业碳汇交易为契机,引导养殖企业、养殖户扩大绿色渔业养殖规模,通过渔业碳汇交易形成“新附加值”。

  健全渔业碳汇评估体系。鼓励渔业养殖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力发展渔业养殖产业基础研究。在沿海省份设立渔业碳汇研究与增汇工程示范基地,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在我国海岸线曲折、渔业养殖基础扎实的福建省设立国家级渔业碳汇研究机构,探索制定渔业碳汇计量、监测、核查和评估等标准和规程。

  探索渔业碳汇交易模式。强化顶层设计,倒逼排放端加大减排力度或购买碳汇指标,推动渔业碳汇指标供需有效对接,打通渔业碳汇交易市场化通道。推动建设“国字号”渔业碳汇交易市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渔业碳汇交易模式,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推动创新渔业碳汇金融产品。在充分尊重养殖户、买方市场意愿的前提下,制定渔业碳汇交易指导价。

  加强渔业碳汇国际合作。强化与“一带一路”及东盟渔业养殖与消费各国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展渔业资源多样性、渔业养殖和加工利用、生态修复功能等领域研究,探讨渔业碳汇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持续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渔业调查、保护和碳汇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建立被国际认可的渔业碳汇增汇理论、方法和实现路径,填补渔业碳汇标准国际空白。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44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