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黄茂兴:福建自贸区先行先试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黄茂兴:福建自贸区先行先试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2022-03-05 09:58:5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3月5日电(刘丰 林晨 杨濛)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接受新华网独家连线。

  “福建2015年挂牌成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过去7年中,我有幸参与、见证了福建自贸区的相关研究,2018年成为人大代表以来,我每年都会提有关自贸区发展的相关建议,比如去年提了进一步加大支持福建自贸区扩区发展问题。”黄茂兴说,今年他依然关注自贸区发展话题,希望国家能更好地支持福建自贸区发挥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先行先试作用。

  黄茂兴建议,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给福建自贸区一些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创新符合福建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深化闽台金融合作,打造便利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在对台经贸合作方面,积极拓展闽台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内容,特别是积极承接台湾地区优势产业,提升闽台产业合作的层次,增强闽台两地产业融合深度,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将两岸经贸合作交流提升到新水平;在方便两岸人员往来方面,建立完善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深化两岸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共通,积极引进台湾地区高端人才,加强民间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化,不断增强台胞台企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醉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