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产业链上“手牵手” 释放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企业负责人王德金说,公司是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的产业链企业。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产业链上“手牵手”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2-09-05 11:12: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身处产业链各环节的大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与协同。记者在福建采访发现,目前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畅通产业链、抱团发展,顽强打开一个个市场空间,释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宁德侨云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抓紧赶制订单。企业负责人王德金说,公司是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的产业链企业。自从2015年落户宁德以来,业绩每年保持超过30%的增长幅度,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超过5亿元。

  在宁德侨云电子有限公司新能源电池配件生产线上,工人在作业中。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福建省鼓励各地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协同体系。在宁德,依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当地先后引进80多家产业链企业,打通了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使得龙头企业80%的采购可就近实现。

  宁德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客户覆盖国内多家电池企业。今年上半年,得益于下游电池市场景气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保持较快增长。“目前正极材料订单整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生产总监孙晓宝说,企业正在追加投资建设新的生产车间。

  宁德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A车间里,技术工人在烧结炉外循环巡查烧成后物料情况。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手牵手’,无缝对接,这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宁德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小平说。

  产业链的畅通,让大中小企业实现了“联手”。在泉州安溪县,光电产业成为近年来当地崛起的新兴产业。不过,产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产业链不协调的发展瓶颈。为此,当地出台政策疏通上下游产业链,引导具有引导力的龙头企业当“链主”,带动产业发展。

  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LED蓝宝石衬底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担任当地光电产业的“链主”。公司副总经理谢斌晖说:“产业链条就像马车,而我们公司可以拉动下游的企业,帮下游企业把专利变成新产品。”谢斌晖介绍,作为上游的材料供应商,要把控品质和成本,和下游企业协同,将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福建省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处在当地光电产业链条的应用环节。走进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生产线上的各式自动化设备忙个不停,很快,一片片LED显示屏就组装好了。公司总经理林剑锋说:“公司能够在LED显示屏制造这一细分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得益于本地的产业链协同。”

  作为企业负责人,林剑锋最能感受到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各个公司都处于产业链中的一环,能够互相沟通、直接对接,省时又方便。”林剑锋说,这也可以带动公司更好地进行产品创新创造、降低成本,让企业更具有市场优势。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福建省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2.3%。(记者 董建国)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