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下党见闻:一个昔日闭塞山乡的变迁-新华网
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下党见闻:一个昔日闭塞山乡的变迁

2022-09-02 10:20: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9月1日电 题:下党见闻:一个昔日闭塞山乡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

  寿宁县下党乡位于福建东部山区,虽然公路已修得宽敞平整,但从宁德市区开车到这个山乡还要走两个多小时的高速公路和山间省道。

  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不通公路。因为地处偏远,下党乡被称为寿宁的“西伯利亚”,很少人到这里来。当地老百姓怕生病,甚至怕养肥猪,因为担心抬不出山。

  这是2022年6月24日拍摄的下党村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记者到下党乡下党村时,已近黄昏。在郁郁葱葱的群山环抱中,沿山而建的明清古民居、溪流上的廊桥和通村公路都亮起灯光。村口停着很多车。慕名到这个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的除了游客,还有来调研的干部和学者。

  在下党村新区主街的一家重庆火锅店里,记者见到三名北京来的经济学博士生。他们利用暑期下乡“蹲点”,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即将结束两个月的实践,寄宿家庭主人王灿林为他们送行。

  年过五旬的王灿林是一个普通农民,但却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像大城市里的职业经理人一样满。他的正式工作是给乡政府开车,今年又承包了一个葡萄园,开了一家火锅店,还担任村里的网格长。

  博士生们给他算了一笔账,他这家火锅店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流水能有千把块钱,葡萄园项目顺利的话一年也能赚几万元。“现在非常忙,但生意前景都不错,为了供孩子读书,我累一点也值得。”王灿林说。

  西方经济学无法解释的成就

  下党乡曾经是个“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全乡贫困率在70%以上,是福建最贫困的地方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下党通了公路,建了水电站,村民靠种香菇、外出打工逐步走出赤贫。

  更显著的变化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下党乡依托绿水青山和红色资源,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成立茶叶种植合作社,依靠互联网推广定制茶园,修缮古村落发展“民宿+农家乐”经济,多措并举实现了脱贫。

  2022年6月22日,游客在下党村参观游览。2021年,下党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000万元。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我们的思路就是‘靠山吃山、唱好山歌’。”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现在,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2万元,较上世纪80年代末增长百倍。

  “这样一个不具交通和土地优势的偏远山乡在过去30多年里发生的变化是无法用西方经济学解释的。”寄宿在王灿林家的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生王洋志说,下党乡的变化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

  这一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下,过去10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摆脱绝对贫困。下党乡被认为是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一个样本,很多人来调研减贫经验,一些国际会议也选在这里召开。

  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项忠红说,在乡村振兴中,党员要继续“走前头、当先锋、做示范”,带头提升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带富。

  王灿林的葡萄园也是一个“帮扶项目”。他承包下30亩园地后,带上村里三个低保户和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村民共同打理。他们参与松土、除草、打药等,一天也能获得200元收入。“我自己赚不赚钱没关系,但要给有困难的人有工打。”王灿林说。

  乡村振兴新地标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方丹阳说,他们下乡的两个月看到,乡党委和政府办公楼几乎每晚都灯火通明,他们也经常晚上跟着书记一起去看项目,所有人都为了建设更好的下党埋头苦干。

  项忠红说,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下党乡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干部和老百姓身上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年过六旬的王明寿是革命烈士后代,也是一名党员。2015年,他返乡看到不少游客因为没地方吃饭只能冲泡面,于是在祖宅厝基上开了家餐馆,取名“百口食堂”。

  “一开始所有人都不敢做,我也没经验,是硬着头皮上,先干起来再说。”王明寿说,第一年经营还亏了本,不过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纯收入也有20多万元。

  “百口食堂”所在的下党村古村落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开起了茶馆、画室、手工坊和民宿,不少地标成了网红打卡点。据当地政府统计,2016年以来下党乡接待游客超过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亿元。

  2022年6月23日,吴祥芳在下党村下党画苑摆放画作。吴祥芳从外地来到下党村创业,她的作品主要描绘下党村的发展变化,经营的画苑年营收超过10万元。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有些人来了后选择留下,成为下党乡的“新村民”。

  “2020年我们到这里创业,创办了‘凰三公’抖音号,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新村民”夏美雄说,直播带货卖的是金线莲、茶叶等下党乡农特产品,2021年销售额达170多万元。夏美雄和他的创业伙伴们还开了凰三公餐馆和初心茶楼。

  “90”后叶立城是“新村民”中的文创工作者。他留下后开了家非遗传习所,潜心钻研寿宁县独有的乌金紫砂陶制作技艺,并把这个融合篆刻文化、书法艺术、陶瓷工艺的传统技艺介绍给更多的人。

  过去“地僻人难到”的下党乡如今已有多条出乡公路,一条通往浙江省庆元县的跨省公路正在建设中。项忠红说,这条路通了后将进一步提升下党乡的区域辐射力。下党,曾因路致贫,也将因路而兴。

  “每一天早上伴随着日出,下党都让我们眼前一亮。”方丹阳说。(记者许林贵、孟娜、徐瑞青、郑良)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96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