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特稿:历经十四载 海峡论坛助推两岸交流蔚为大观-新华网
她说,海峡论坛是一个绝佳平台,“两岸青年可以在这里交流信息、互相启迪”。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特稿:历经十四载 海峡论坛助推两岸交流蔚为大观

2022-07-16 09:53:1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7月13日拍摄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主会场外景。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新华社厦门7月15日电 题:历经十四载 海峡论坛助推两岸交流蔚为大观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邓倩倩、石龙洪

  5年前,台湾青年邱士杰带着福建妻子,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此后他成了厦门大学教师,年年与海峡论坛相约。今年,他在海峡论坛上与两岸青年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送走第一批本科毕业生的新体验。

  火热7月,艳阳高照,热浪袭人,一如台胞参与海峡论坛的热情。历经十四载,海峡论坛不断推动两岸交流走深走实、蔚为大观。

  两岸交流大潮中青春飞扬

  “感谢海峡论坛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岸民间交流,让台湾少数民族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我相信两岸民间交流融合中的这种感情能汇聚成‘暖流’,化解两岸关系中的‘冷风’。”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13日线上出席海峡论坛大会时说。

  海峡论坛坚持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特色,此前连续举办的十三届累计吸引逾30万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深受两岸各界认可,成为骨肉同胞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论坛大会和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3场活动。

  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各界嘉宾约2000人。台湾青年薛颖穜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论坛“记者证”,他以新媒体人身份参与海峡论坛,要把在祖国大陆的台湾青年奋斗的好消息传递回台湾。

  在论坛现场,薛颖穜积极和岛内朋友连线互动。他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对台湾同胞参加这场民间交流盛事不断威胁、恐吓,但阻挡不了台胞积极参与的热情。

  青年是两岸交流中最活跃的力量。本届海峡论坛上,出生于1999年的陈柏源是最年轻的台湾青年代表之一。作为华侨大学法学院的台湾学生,他在海峡青年论坛现场演唱了最近创作的新歌《闽南本色》,歌中讲述了闽南先祖渡过海峡去台湾的故事。他说:“我要用闽南语歌曲沟通两岸青年,拉近彼此距离。”

  “两岸年轻人都喜欢旅游,喜欢美食,很容易找到互动话题。”生于1997年的台湾青年林逸妍今年是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她说,海峡论坛是一个绝佳平台,“两岸青年可以在这里交流信息、互相启迪”。

  7月13日拍摄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把幸福和梦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本届海峡论坛期间,来自台湾花莲的刘巧馨参观了位于厦门湖里区的红顶当代艺术中心。由城中村旧建筑改造的综合性艺术中心令她颇受触动,因为这与她的专业有相关之处。

  刘巧馨是台湾少数民族,2015年到大陆创业。作为漳州市云霄县坡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总规划师,她将山水景观与畲族村寨相融合,带领设计主创团队,全力展现传统民俗文化之美。“这份极具创造性的工作,有困难也有挑战。”她希望通过海峡论坛,与同业交流,采风学习,碰撞出新灵感。

  这些年来,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保障台湾同胞福祉,不断完善台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90后”台湾青年苏家榆,是厦航首批在台湾招聘的乘务员。2017年,她怀着对未来的希望,跨海来到厦门。在省市政府和厦航的关怀帮助下,短短几年,她快速成长。“厦航为我们开拓了各种职业晋升通道,现在大多数台湾乘务员能独当一面。”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三届海峡论坛共发布数百项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社会生活、权益保障等方方面面,给台湾同胞带来切实的利益。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自己打拼得来的好日子最甜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海峡青年论坛上说,从青年到中年,自己从事台湾研究20多年。虽然两岸形势风云变幻,但不变的是两岸青年期望交流的心。相信在大陆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台湾青年在大陆的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两岸青年交流一定会越来越有成效。

  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筑梦圆梦

  1987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曾经长期隔绝的状态终被打破。蓦然回首,两岸开放交流交往已走过35个春秋。

  “回想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看着父亲奔忙着回山东老家,我随口问道‘奶奶长什么样子?’父亲当时停顿良久,才回答‘不记得了’……”论坛大会上,台湾规划师李佩珍在演讲中回忆,“是什么样的离别,能让人忘记自己母亲的容颜呢?”

  如今,浅浅一湾海峡再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2008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了中断9年之久的制度性协商。同年,两岸正式实现“三通”。在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愿望和需求蓬勃增长的大背景下,2009年,海峡论坛应运而生,引领两岸交流不断向前。

  2008年,台胞来大陆约437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约28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尽管有民进党当局的限制打压,两岸人员往来总量依然维持在900万人次规模。2008年,两岸贸易额为1292.2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至3283.4亿美元。

  “作为两岸交流最重要平台之一,海峡论坛不惧风雨持续举办,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深两岸人民感情、互信和认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发挥了突出作用。”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

  播种希望,耕耘未来。置身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台胞,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与推动者。

  “参与乡建乡创工作,认识了非常多朋友,也收获了非常多情感,我觉得在福建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参与论坛相关活动的台湾青年曾芝颖希望助力搭建一个海峡乡创平台,“让两岸人才共享成果、一起前进”。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未来大陆市场非常庞大,如何把台湾特色产业与大陆产业规划相结合,是我们两岸青年需要携手努力的方向。”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说。

  扎根四川大凉山的台湾青年林书任在本届海峡论坛大会的演讲中动情地说:“希望带动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一起筑梦圆梦,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大潮中来。”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83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