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应对不确定 下好先手棋-新华网
2022年,我省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省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无分歧欠款清偿率、化解率均为100%。施惠财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强化源头整治、清偿化解、信息披露、降本减负,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抓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清理。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应对不确定 下好先手棋

2023-04-08 10:47:24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风险”被摆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

  我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情况如何?7日,“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我省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经济循环畅通,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粮食:牢牢掌控安全主动权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我省粮油保供稳价态势良好。全省现有粮油应急加工企业165家,其中省级重点加工企业30家。全省大米、面粉日应急加工能力31735吨,能满足口粮消费需要。全省粮油应急供应网点1671家,日供应能力5.53万吨,基本覆盖全省乡镇街道。截至今年3月底,省市县已超额完成粮油储备任务,可满足全省购粮人口近7个月的消费需求。

  近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到所有在建的7个粮库建设项目进行调度指导,现场研究“一库一方案”,进一步优化工期,确保建宁、南安、长汀3个库在今年秋粮上市期间投入使用;其他4个库在明年夏粮上市期间投入使用。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忠介绍,目前,我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启动粮油加工、供应、市场价格“一日一报”机制,密切关注省内外粮食市场动态,一旦发现市场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反应。

  能源:适度超前推进项目建设

  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发展态势明显,将带动能源需求稳定增长。王忠表示,预计2023年全省用电量30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

  “总体上看,全省能源供需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若经济增长超预期,叠加长期高温天气及来水特枯等不利因素,可能出现区域性、阶段性能源供需矛盾,极端条件下7月、8月南部电网供应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王忠介绍。

  适度超前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能源生产运行保障能力。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电力装机达7593万千瓦,同比增长9.5%;电网形成“省内环网、沿海双廊”主干网架结构,省内“北电南送”输电能力达900万千瓦;全省在籍煤矿41处,总产能870万吨/年,公用煤炭码头储煤设施和燃煤电厂储备能力共约1570万吨;全省炼油炼化年加工能力超过2900万吨;LNG接收站年接收能力达到630万吨,已形成海、陆双气源保供格局,可统筹储气能力2.55亿立方米。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2022年,我省实现“不拉闸、不限电”目标任务,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围绕保障能源安全,我们已编制了《福建省2023年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统筹能源供需调节,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王忠说。

  金融: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近年来,我国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的债务违约风险逐渐显性化,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我省稳妥推进房企债务风险处置,“保交楼”“稳融资”有序开展,持续推进省内重点中高风险房企金融债务化解,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协调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房地产企业给予必要的展期支持和满足房企合理的融资需求。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介绍,我省累计推动房地产企业超140亿元的贷款展期,指导省内金融机构与40家(次)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融资金额超650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省住建厅推送的房企融资项目,已授信金额超60.81亿元,已发放金额34.48亿元。

  数据显示,至2月末,全省不良贷款率1.19%,持续保持低位运行。我省连续4年为央行评级无高风险金融机构的省份。

  守责:筑牢大局稳定防线

  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加强安全隐患整治等方面,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惠财介绍,为有效保障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省紧盯纺织鞋服、石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等重点产业,通过政企联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近年来,我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我省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省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无分歧欠款清偿率、化解率均为100%。同时,顶格执行国家各项减负政策,出台减轻企业负担13条措施,去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500亿元。施惠财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强化源头整治、清偿化解、信息披露、降本减负,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抓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清理。

  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2023年1—2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9%和27.3%。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朝钟介绍,加强安全隐患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我省正强化重点领域整治,抓好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燃气、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矿山、工贸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整治,推进各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省正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经济社会大局稳定防线。(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50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