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筼筜湖:高颜值城市的生态会客厅-新华网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筼筜湖碧波荡漾,湖光潋滟,游客流连于环湖步道上,生物多样性处处彰显,成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筼筜湖:高颜值城市的生态会客厅

2023-04-06 08:51: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春日里的筼筜湖畔,草木葱郁,鸥鹭翩跹。傅迅毅信步其中,心里油然而生一种今非昔比的感慨。

  傅迅毅是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他看到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水体黑臭、鱼虾绝迹的筼筜湖,也看到了如今水清岸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筼筜湖。这30多年里,他是筼筜湖生态治理的见证者,也是为之奋斗的改造者。“从1984年至今,筼筜湖共完成四次较大规模的综合整治,目前正在开展第五期综合治理工作。”傅迅毅说,新一期的整治内容包括正本清源雨污水改造提升、流域内排洪沟清淤、第二排涝泵站建设、“西水东调”生态补水工程等,目标是建设“水更清、景更美、魂更强”的生态筼筜湖。

  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筼筜湖碧波荡漾,湖光潋滟,游客流连于环湖步道上,生物多样性处处彰显,成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更令人欣喜的是,筼筜湖的绿色实践经验还被广泛借鉴到五缘湾综合治理、环东海域综合治理、岛外九大溪流综合治理等项目中,高颜值的生态画卷在这座城市里越展越宽、越铺越长。

  策划:蒋丽敏

  编导:陈丹

  文字:蒋巧玲

  摄像:林晨 杨濛

  航拍:蒋巧玲

  剪辑:陈丹

  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475503